靖江持续提升“法治小区”建设质效
2024-03-28 17: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小区”建设,不断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和居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法治满意度,靖江市积极推行“三化”举措,持续提升“法治小区”建设工作质效,已累计建成泰州市“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11个。

一是明确指引,开展规范化建设。细化出台《靖江市“法治小区”星级建设评估指引》,针对全市成熟商业小区、城区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区、农村集中居住区等4类小区,分别制定3个不同档次的星级评定标准,达到相关评定标准的小区经市级认定后可申报泰州市“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

二是因地制宜,加强个性化打造。在完成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各个小区在居民自治、学法用法、援法议事等方面的特色亮点,打造具有个性化的基层法治阵地,先后建成丁香公寓“丁香议事园”、石碇湾新村“季晓法”法律援助工作站、华侨新村“援法议事小院”、月桂园“法治文化小屋”等,充分落实“一小区一阵地”。

三是凝聚合力,保障实体化运行。“法治小区”属地各部门经司法所牵头统筹,协作排定活动计划,定期至相关小区组织开展反诈骗宣传、消防知识讲座、法治主题绘画、律师讲堂等法治文化活动。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开展线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努力实现“法治零距离”。

报送:靖江市司法局 田慧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