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绿色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发展
2020-08-18 14:21: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东海司法局找准司法行政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绿色法治宣传”为总抓手,围绕服务绿色发展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发展。

一是进乡村引导绿色生活。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村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通过举办讲座、发放资料、以案说法、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环保法律知识100余条内容,宣传生活垃圾污染、农药污染、大气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的危害和法律责任,呼吁村民积极参与“绿色村居”建设。引导村民增强绿色文明意识,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崇德尚法、绿色文明的美丽乡村。

二是进企业助力绿色生产。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法律顾问走进乡村企业,通过发放《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手册,协助企业查找生产经营、污染物排放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企业在环保方面面临的法律风险、管理漏洞及安全隐患,与企业主、企业员工进行绿色生产座谈交流,引导企业绿色生产,打造绿色企业。

三是进课堂共创绿色校园。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普法讲师团走进乡村校园,以晨会、班会、手抄报、上法治课等形式,集中宣传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绿色生态文明知识,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遵法守法、文明礼仪习惯和敬畏自然、崇尚绿色生活的规则意识。

四是进街道倡导绿色出行。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街头巷尾参加“畅行晶都·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采取主动劝导方式,协助交通警察维护交通秩序,对越线停车、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的行为进行规范,对过往的人群和车辆进行交通疏导。通过广发动、促互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主动适应绿色生活的意识。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