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四大平台”筑牢法治社会建设根基
2020-10-29 09: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灌云县在重点围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等方面有序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工作。

凝聚合力,全力打造组织保障平台。一是下发规范性文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法治灌云建设大局、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创建考核、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确保了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二是搭好组织架构,加强专兼职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干部。乡镇配备了普法宣传员和“法律明白人”;全县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328个驻村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在48个普法成员单位配备了普法联络员;在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三是细化目标任务,下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中共灌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灌云县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等文件,为全县法治工作搭建框架、细化任务。

阳光运行,全力打造行政执法平台。召开了全县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会议。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规范权利的工作过程中,注重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监督指导,事后检查工作。积极探索公示载体,不断充实公示内容。除门户网站、办公场所电子屏及触摸屏之外,探索使用“二维码扫一扫执法公示APP”等新媒体方式。

维护正义,全力打造公正司法平台。一是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统一“名称、标牌、制度、台帐”标准,将乡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窗口化、柜台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全县32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区域全覆盖。二是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水平。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加强法律援助站点建设,进一步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工作网络。三是建立了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分析研判制度。坚持一般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县级层面每月进行一次日常排查,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期进行重点排查。

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宣传平台。针对重点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一是抓领导干部普法,更加注重建章立制。下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在全县开展“百万党员学党章学宪法”考法活动,参与度高,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掀起学法考法高潮。二是抓青少年普法,更加注重言传身教。开展德法进校园等活动,并在全县中小学校征集法治文化作品,使青少年在参与中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熏陶。三是抓农民新市民普法,更加注重形式多样。借助“大走访”“阳光扶贫”“法律扶贫”等活动,深入村居、田头、农村庭院,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灌云县司法局 胡静)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