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唱响网络普法“五线谱”
2020-11-20 15:2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海州区不断注重信息技术运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宣传内容,积极唱响网络普法“五线谱”。

一是研发推广“猴娃说法”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设“法律咨询”“网上申请”“普法宣传”三大服务功能版块,构建网上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推普法“智慧法务”新模式。该平台已有近4万人次实名注册。

二是引入智能服务机器人“海小法”。内存7000多部法律法规、3万多条法律问题、4万多条业务办理程序问题,涵盖离婚纠纷、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20余类常见社会矛盾问题,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智能服务。

三是开设大型全媒体网络互动普法直播间。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直播连云港开设普法直播间,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担任主播,以网络直播方式在线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精神。现已推出42期,单期平均点击量达1.46万人次。

四是在律师事务所等培训基地开设在线课堂。邀请港城知名律师、法律专家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公务员、村居两委干部等重点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共举办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培训班19期,机关干部民法典专题学习23场次,新任村居两委干部法治培训15场次。

五是在村(社区)搭建微服务平台。在全区17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搭建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网格员“五微服务平台”,及时宣传发布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增强村居群众法治意识。

海州区司法局 颜金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