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法治宣传协会运行成效显著
2020-11-23 10:13:00  来源:法润江苏

海州区法治宣传协会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法治海州建设热点,深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显著的成效。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积极融入“法润海州”“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主题活动,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服务。2017年,承办“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普法惠民环省行海州区专场演出,该场演出在江苏卫视影视频道欢乐汇节目中播出;2018年,与区司法局联合举办首届海州区法治文化艺术节,拍摄微电影《一位非遗传承人的宪法情结》,获江苏省首届普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优秀项目;2019年,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征集发布典型案例163个,其中2个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2020年,研发海州区在线学法平台,对公务员、村居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开展精准法治培训。协会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8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有颜有料。建立区法治文化作品研发人才库,通过举办法治书画、摄影、漫画、剪纸、面塑、篆刻等作品征集巡展及法治文艺节目征集巡演等形式,创作了一大批本土特色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原创说唱《法润海州》、音诗画《晨晖照耀普法人》等节目参加普法惠民环省行演出;原创非诉小品《一房三主》参加全市“12.4”法治文艺演出;先后与区书法协会联合举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法治书画笔会活动,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宪法、民法典作品征集活动,与区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作品征集活动;累计征集各类法治文化作品960余幅,被法润江苏网采用作品数位居全省前列。

法治宣传志愿者业务培训有模有样。制定完善的法治宣传志愿者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座谈,逐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在开展活动中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公开服务项目、服务程序、财务状况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社会公信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交流座谈会17场次。

海州区司法局颜金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