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吹响“绿色法治宣传”集结号
2020-12-08 15:54: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县司法局深化“法治宣传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吹响“绿色法治宣传”集结号,全力服务东海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法治护航创企业绿色发展。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95名法律顾问挂钩360余个村(居),线上法律服务400余次,现场法律服务200余次,免费“法律体检”150余次,撰写法律文书70余篇,为涉企项目决策提供法治审核53件,提出30余条审核意见。21个法援工作站共接受法律咨询300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5000余人次,受理涉企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35家,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建议200多条。

二是以机制促实效倡导绿色出行。把倡导绿色出行与省厅“春风行动”“德法涵养文明”“12.4”宪法日等专项活动结合,扩大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以“两微”宣传载体开设专栏和“晶小法”智能普法平台面向县内360多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转发道路交通安全小知识和微动漫。利用县乡村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宣传墙、法治宣传栏及局机关法治宣传阵地等固定宣传载体,以案例、漫画、故事等易于理解易于吸收的形式,常态化宣传倡导文明出行。

三是以规则树意识共创绿色校园。践行绿色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禁毒进校园”“水环境科普教育专题”等宣传活动进校园。通过知识讲座、观看环境污染纪录片、“模拟垃圾分类”接力游戏、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和举行废弃物利用手工制作比赛等方式和发放《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宣传资料,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 “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中融入了大量的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理念。

四是崇尚德法文明共建绿色村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共同开展农村环境执法清理工作,将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夯实“法治东海”建设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深入村居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通过开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普及《环保法》《国土法》《水法》以及垃圾分类等知识,宣传农村违章搭建、乱堆乱放、污水随意排放等不文明习惯的危害性,倡导群众做知法守法的先行者、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东海县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