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淬炼青苹果品牌 共筑护苗格局
2021-01-15 15: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了优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工作,灌云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青苹果”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为抓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不是就案办案,而是要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引导他们回归正途,以及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灌云检察院通过健全办案机制,“四个四工作法”,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创设阅读矫治法、行为矫治法等特色帮教法,通过单独训诫、集中教育、回访帮教等方式开展临界预防和再犯罪预防,同时建立“一站式询问”办案场所,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救助保护。

困境儿童一直是她们重点关注的群体,她们在走访中发现小祥兄妹俩父亲去世,母亲失踪,靠已经70多岁的奶奶一人抚养,生活十分困难,她们通过支持兄妹俩申请宣告母亲失踪诉讼的方式,让兄妹俩享受到孤儿待遇,并先后帮助8名类似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国家补助,被省检察院评为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典型案例。

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先后建成“青苹果法治乐园”“青苹果法治公园”“青苹果直播间”,搭建“灌检青苹果”微信公众号线上法治教育平台,发挥教育基地、互联网+两个优势,开展法律实践活动100余场次,向家长推送法治短信60万余,自编自导多部家庭短视频在全县展播,实现法治教育线上线下全覆盖。

(灌云县司法局 胡静)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