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区深耕青少年法治教育打造校园普法新格局
2021-01-18 12:3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以学校教育为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成效。

一是统一课程规划,让学法机制活起来。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各学校按年度制定普法计划,将法治知识纳入晨读内容,做到计划、课时、师资“三到位”。配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74名,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进学校活动200余次,通过以案释法,讲解校园暴力、自我防护、交通安全、权利保护等贴近日常学习生活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就在身边”意识,进一步将机制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丰富教育形式,让学法兴趣提起来。将地方民俗文化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法治剪纸、法治书画、法治黑陶、法治雕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打造互动型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6个、中学生普法志愿者社团和法律兴趣小组31个,组织开展“万人学法竞赛”“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好少年”“青少年法治演讲比赛”“法治作品征集”等活动160余次,有效提升青少年学法兴趣和守法意识。

三是扩大教育半径,让学法效果强起来。将校园法治教育不断向家庭法治教育延伸,借助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开放日等途径,开展家长法治讲座、亲子法治手抄报等活动,积极营造家长与学生共同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在镇、村建立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利用报告会、讲故事、专题讲座、图片展览等方式,让法治文化在学生家庭里广泛传播。充分发挥宋口社区禁毒服务站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人民法院模拟法庭等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实地情景式教学,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