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部署开展民法典学习宣贯“六个一”活动
2020-06-04 09: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帮助全社会充分认识、深刻领悟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近日,南通市以“弘扬民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部署开展集中宣传“六个一”活动,推动民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格、进网络,让民法典走进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一是举办一场法治讲座。组织法律专家、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副校长等人员,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围绕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围绕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保护等主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法治培训、法治讲座。

二是开展一次“以案释法”。精心挑选物的归属利用、高空坠物、代位继承等民法典调整规范的典型案例,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通过模拟法庭、情景剧表演、法理辩论等多种方式讲解案例中体现的法律知识,增强公众法治意识。

三是推出一组联动展播。借助各类政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户内外显示屏、各大商业中心广告大屏、镇(街)党委政府对外显示屏、公交线路站台广告牌、出租车流动广告栏以及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展播民法典相关的宣传视频、动漫漫画、广告语、典型案件解读等内容,提升颁布实施民法典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安排一期平台直播。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依托部门网站、热门论坛、当地电视台、电台等平台,进行法律专栏公益直播活动,讲解民法法律知识,在线解答网民和观(听)众关心关注的合同订立、延迟履行、劳动纠纷法律问题,发布风险提示,推出倡议产品。

五是举办一场文艺演出。围绕民法典对人生之初、成年之后、成家置业、养老继承等人生各阶段的“全时保护”主题和内容,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以歌曲、小品、快板、朗诵、音诗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相关法律条文,阐述法理知识,让老百姓在文化娱乐中接受法治的熏陶。

六是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围绕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等具体条款,采取线下统一集中答题、组队现场答题PK,线上网络答题、微信答题等多种形式,依托“家庭学法达人赛”“公务员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路径,组织“市、县、镇、村”四级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增强全社会的学法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民法获得感。

(南通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