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着力打造长江法治水道
2021-01-28 09:37: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通市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166公里长江干流岸线。近年来,南通市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在长江大保护中的重要功能,汇聚各部门力量共同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努力使长江黄金水道变为名副其实的法治水道。

一是履职履责,打造法治宣传样板道。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长航公安等12家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服务保障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长江大保护职能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水利、生态环境、海事等相关行政执法、司法部门充分利用“环境保护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重点面向沿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外来人口,砂石经营主、采砂船主以及沿江群众、江上船民(渔民)等群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与长江大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作用,编印发放《南通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集——长江大保护篇》;联合法院系统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公开力度,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5场,领导干部观摩庭审500余人次。组建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团,定期深入沿江企业提供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环境问题法律咨询、环保纠纷排查化解、环境污染事件配合处理等服务,提供环保风险防控建议60余件,帮助企业牢牢掌握防控环保风险的主动权。

二是互融互促,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带。完善沿江法治文化阵地布局,统筹利用长江沿线的历史遗存、名人名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增强法治元素、拓宽法治内涵,如皋市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海门区江海风情园等一批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长江沿线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涌现,形成以线连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沿江法治文化长廊。组织护江法治文化特色活动,持续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通过“绿色生活直通车”工程、“低碳生活 绿色共享”公共自行车绿色骑行倡议、“青少年环保法治沙龙”“环保金点子对对碰”“绿色益成长 分类我先行”环保普法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大力推进绿色交通、绿色校园、绿色企业、绿色村居四大行动,增强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是共治共享,打造基层治理示范段。实施“法治+”行动,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发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杠杆效应”,以村居环境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垃圾倾倒分类等为重点,将环境保护要求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行业规章。依托“法润民生”法律顾问群,发布美丽乡村、绿色村居相关信息230余期,为群众及时解决环境保护相关法律问题。实施“文明+”行动,将长江大保护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动“民间河长”“中国好人”“江海普法名嘴”“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加入长江环境保护监督“大本营”,参与环境保护宣传70余场次,开展环境维权,监督环境违法行为。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居德法大讲堂和德法讲习所,大力宣传长江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遵纪守法、绿色文明成为沿江群众的“日常标配”。实施“网格+”行动,发挥网格员下沉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参与网格内生活污水处理、畜禽粪污治理、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开展船舶公司、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的环境保护法治宣讲,加强长江流域环境保护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南通市司法局 吉宏莉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