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健全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四全”培育体系
2021-06-09 08:4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南通市按照“一格一户一人”总体要求,推行全局谋划、全程规范、全面培养、全方位激励的“四全”培育体系,推动每个村(社区)在每个网格内培育1户以上“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目前,全市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10676个、法律明白人21650名。

一是全局谋划。下发《关于在全市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召开全市培育工程推进会,明确各县(市)区要按照全面铺开、重点培育的思路,健全“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遴选方式、能力培训、动态管理、绩效运用等制度体系,要统筹依托基层法治实践阵地、法治实践活动、法治交流载体、法治实践队伍等各类力量、平台和载体,为“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推动培育工程规范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二是全程规范。各县(市)区规范有序推进培育工程,优先从网格内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五老”人员、村(居)网格员等村(居)民家庭中选拔产生,广泛吸纳有文学艺术、书画摄影、演讲朗诵等专长的家庭或能手加入。严格选拔程序,所有“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通过家庭或村(居)民自荐、组织遴选的方法产生。注重统一标识,结合实际为“学法用法示范户”统一悬挂门牌标识,为“法律明白人”配置袖套、马甲、帽子等工作标识。曾获全国模范调解员、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的海复镇庙基村网格联络员、老干部调解员倪伯苍,第一时间通过自荐成为“法律明白人”。

三是全面培养。实行分级轮训、分片管理,采取集中系统培训、个人自主学习、现场观摩交流、法治文化熏陶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65位镇(街道)党委书记,100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主要责任人和代表参加了市级培训,并接受了专题辅导。同时,积极引导“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参与村(居)务管理、开展法治宣传、规范治理行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法律服务。启东市东海镇“法律明白人”沈萍探索建立“网格微家”、海门区打造常乐镇“杨大姐工作室”、通州区兴东街道组建“土山人家-乡贤法治茶话会”等,成为群众的法律问题“答卷人”。

四是全方位激励。推动培育工程融入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压紧压实县(市)区的主管责任、镇(街)的主体责任、村(社区)的直接责任,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凝聚培育工程的强大推进合力。建立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其遵纪守法、尽职尽责等纳入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计分考核,对工作实绩突出、广受好评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开展正向激励;对考核不过关、履职不力的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取消资格或清退。

来源:南通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