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聚焦“三个年”迈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步伐
2023-01-30 14:05: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3年,南通市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以南通司法行政“三个年”为抓手,精心谋划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是聚焦“法治引领提效年”,擦亮法治南通建设新名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城市”目标,积极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进一步打响法治南通品牌。以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示范县(市)区为目标,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工作,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述法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开展青少年“童声里的法治”主题活动,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韵南通”建设,持续推进沿江沿海法治文化带建设,打造不同主题法治文旅精品路线,积极推动法治南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聚焦“护航发展提速年”,跑赢法治营商环境新赛道。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和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工程,健全“崇法、崇文、崇则、崇安”的法治社会建设体系,常态开展长江大保护主题宣传、“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深化“法企同行”活动,加大“法治副总”进千企力度,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座谈”等形式,保障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运营合法、规范。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履职评议模式,倒推相关行政执法单位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企业合规经验、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

三是聚焦“基层基础提档年”,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新高度。开展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强化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建设。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建立法律明白人学院,开展法律顾问牵手法律明白人“答千问”活动,大力建设主题鲜明、风格不同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星火耀万家”主题活动。

(南通市司法局 吉宏莉)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