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实施四大提升工程高位开启法治建设新篇
2023-01-31 10:20: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3年,南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以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示范县(市)区为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高位开启南通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述法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专项履职评议。开展青少年“童声里的法治”主题活动,围绕“听”“讲”“读”“诵”“唱”“娱”6个角度,开展法治副校长微课或者说课竞赛、青少年法治诗歌会、唱响法治歌曲等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是实施“法韵南通”品牌提升工程。发挥法治文化研究会作用,通过“法治+历史”“法治+非遗”“法治+旅游”等多种形式,制作一批法治文创载体。以南通五山景区、海安青墩文化遗址、如皋水绘园、海门张謇纪念馆、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通州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等为中心,以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为基础,建设江海、乡村等不同主题法治文旅精品路线,纳入“南通好游”旅游项目。

三是实施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张謇社会治理理念的研究与发掘,将张謇在治企、治家等领域的法治、道德、诚信等方面的治理理念进行梳理整合,融入到张謇纪念馆、张謇家风家教纪念馆等阵地中,打造建设张謇治理理念法治文化基地。打造沿海法治文化带,共同发挥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在推进海上沿海国家安全、国土安全、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作用。依托“南通网络媒体普法联盟”,开展“法治南通”融媒体活动等,加大“南通崇法”抖音以及各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普法运用,加大融媒体普法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

四是实施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工程。发挥乡村振兴法治学院作用,常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加大农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的法治培训力度。依托南通电大建立法律明白人学院,联合中级法院的34个基层法庭建立法律明白人现场教育点和实践基地,培育风格多样、特色鲜明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室。

(南通市司法局 张艳)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