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三注重”开展法律服务春耕生产
2024-03-26 09:34:00  来源:法润江苏

如皋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切实找准法律服务“三农”切入点,丰富普法形式,多元化解矛盾,开辟护航通道,全力护农、助农、惠农,为农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注重普法宣传,服务春耕“多点开花”。结合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教育,开展“法律服务三农保春耕活动,组织司法所人员、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开展走访摸排,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涉农法治知识宣传册,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挥如皋市法治驿站协会作用,通过协会微信工作群共享交流“三农”方面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依托22家基层法治驿站的普法志愿者在生产生活中向左邻右舍普法。充分利用 “法润皋城”微信平台、村居公开栏、村广播等形式,将中央1号文件、思维1号文件等方针政策和《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传播到农户,提高农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1500余份,现场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近百次。

注重部门联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瞄准春耕生产期间较易发生的农机安全生产、农村土地承包、用水用地、农资购销等矛盾纠纷,各司法所联合农村农业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力开展涉农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真正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快速调解”。借助媒体宣传报道和直播平台,围绕农田经济作物滞销的问题,拓展线上和网上销售渠道,解决农民实际困难,城北街道平园池村蔬菜种植户160多亩黑塌菜面临滞销的困境,在《江南时报》报社的关心下,三天不到时间全部售罄。开展调解过程中释法,在化解矛盾中积极做到就事普法、就地普法、就人普法,既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又适时宣传相关法律,有效促进两者的相互融合。目前,共排查调处涉农矛盾纠纷17件,其中土地纠纷6件,涉及到种子、肥料、农机等11件,有效消除不安定隐患,创造良好的生产秩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注重法治护航,畅通保障“绿色通道”。组建律师涉农法律服务团,通过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承办涉农法律服务案件等方式,主动参与农村诉讼和非诉讼活动,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市公证处开辟涉农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的案件提供及时高效的公证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开通“护农保收”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针对涉农案件尤其是农资市场上出现的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现象,一律优先受理、特事特办、跟进服务,积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目前,12348法律热线解答农户法律咨询86人次,受理涉农类法律援助案件1件,办理涉农公证2件。

如皋市司法局:徐海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