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扣好“法治纽扣”,叩响青少年普法强钟声
2024-03-27 09:3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夯实法治基础,如东县司法局从小切口入手,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目标,持续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以法治宣传“进校园”为主攻点,筑牢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阵地”。组建由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司法干警等参与的法治副校长团队,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及法律咨询、上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等活动,通过讲解实际案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宣讲《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各学校把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德育、精神文明教育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之中,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让法治内容进入课堂。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确立的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公序良俗等民法基本原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是以法治宣传“进家庭”为支撑点,抓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主心骨”。把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结合,形成家庭、学校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强化“家校联动”,充分利用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庭教育站等载体,全方位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引导家长和学生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组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普及优良家庭教育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培根育苗的带头作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加强对青少年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等易影响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做到提高认识、提早发现、提前干预,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以法治宣传“进社会”为落脚点,唱响青少年法治教育“主旋律”。社会多方联动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体系,通过开展青少年法治辩论赛、宪法晨读、“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等方式,紧贴少年儿童法治和文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开展诵法治经典、讲法治故事等“童声里的法治”系列活动,把可感可及的法治教育活动融入少年儿童日常学习生活,让少年儿童讲述法律、感知法律,着力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消除青少年违法犯罪隐患,切实增强青少年运用法律的能力和加强守法的理念,推动法治社会的建设。

(如东县司法局 陈铮铮)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