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让学法用法在东疆大地春暖花开
2024-03-28 10:5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在全域上下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构建东疆学法用法新格局,启东积极探索学法用法“雁群效应”,迎暖阳乘春风化春雨,掀起学法热潮。

一是“头雁引领”迎暖阳拓新局。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确立《启东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定印发《2024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2024年度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学考一体机制。今年以来,已组织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次,39名非人大任命的副科职领导干部参加了任前考法。

二是“强雁护航”乘春风作新为。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学、考、练”一体化学法制度,引导全市重点工作部门以自身职能和实践需求为前提,采取分类学法,明确学法重点,深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意识,以学笃行增本领。利用爱启东APP,每季度更新执法人员学习题库,在线学习并参加考核,今年以来,共有278名执法人员参加在线考核,合格率100%,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更新速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是“群雁齐飞”化春雨展新颜。深化“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育工作,近日,刚组织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集中培训,有110多人参加。“法律明白人”云课堂已持续165期。组建“乡村振兴普法讲师团”,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宣讲、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多元化普法宣传形式,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在农民工学法周、长江大保护、开学法治第一课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上发挥重要作用,在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上持续发力。

(启东市法宣办 姜雪)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