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法治好声音”让基层普法更有温度
2024-03-29 11:07:00  来源:法润江苏

如东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推出“法治好声音”网络普法栏目,以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普及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法规,用声音记录法治,让网络扩大影响。

一是聚焦基层法治实际问题,分类普法有章法。围绕土地管理、征收拆迁、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镇村矛盾突出的领域,开设以案释法、风险提示、新法速递、普法课堂等子栏目,邀请当地网络文明志愿者、村居综治专干、“法律明白人”、基层政法工作者等,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普法可感可知。每期内容都设置有“‘典’滴积累”学习板块,选取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互动答题方式,增加学法趣味性。该栏目上线后,已推送各类网络普法内容44期,收听收看人次超50000人次,起到良好的普法效果。

二是突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有重点。关注网络霸凌、网络谣言、网络沉溺等未成年人上网安全话题,加强对未成年人规范网上行为宣传引导,养成绿色健康的用网习惯,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氛围。“少年说法”“中华法治故事会”等子栏目,从中小学生中选取好声音,发动未成年人亲身参与网上说法,助力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突出寒暑假、“六一”等假期节日普法宣传,针对性地发布法律风险提示,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宣贯,针对当下涉未成年网络保护的普遍问题和热点话题,通过大量案例的问答式解读,传递新法实施要点,倡导社会共治。

三是贴近广大群众学法习惯,普法形式接地气。以“声”释法的载体形式,契合当下内容传播特征,符合广大农村网民用网习惯。以案说法的表现形式,推动“身边事例”警醒“身边群众”,通过深挖“身边事例”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和典型教育意义,精心编制成短小精悍的普法教案,时间控制5分钟左右,力求通俗易懂,方便记忆。“法治好声音”的内容应用场景丰富,便于“一键转发”,通过村居圈群广泛传播,提升“指尖学法”便捷性。应用于村居大喇叭时,让农民群众在农作、休闲之时,也能及时接受法治教育,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如东司法局 金旭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