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三步法”为“她”撑起保护伞
2024-03-14 15: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不断增强妇女维权意识,保障妇女权益,丹阳市司法局探索实践“三步法”工作机制,加大对妇女儿童的维权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抓宣传,增强普法渗透力。联合市妇联开展“丹心护花 法润万家”普法宣传活动,依托镇江八姑娘公益律师联盟丹阳团,围绕彩礼和嫁妆、离婚纠纷、抚养权等热点话题,分别在开发区、陵口镇开展专场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对妇女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各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设“流动大讲堂”,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发放了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今年以来,共开展妇女维权普法专题讲座4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二是调纠纷,织密调解安全网。推动“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公益律师”多调合一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吸纳妇联干部、女律师、巾帼明白人加入家事纠纷调解队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矛盾调处等各类家事纠纷。引导律师发挥党员律师带头模范作用,打造“家事调解”“个人调解”等特色品牌,快、准、狠化解纠纷,并且为妇女儿童提供上门法律服务。与丹阳电视台联合开设《调解一线》电视栏目,由八姑娘公益律师团成员定期参与调解,栏目开办以来,成功化解了一大批涉及婚姻情感、家庭赡养等类型的家事纠纷。今年以来,全市排查各类家事矛盾纠纷36余次,调处化解涉妇女权益保护家事矛盾纠纷90余件。

三是重维权,实现服务零距离。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持续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三官一律进网格”等规定动作,为妇女儿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各镇(街道)设立妇女维权法律服务站,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维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孤独症儿童及家庭提供法律帮助和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法律援助活动,从情与法、家庭与婚姻等不同角度塑造广大妇女学法用法、与时俱进的意识,把法律维权关爱送到妇女儿童的身边。

丹阳市司法局 张叶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