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四聚焦”打造精准普法新高地
2024-03-22 15: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扬中市以提高全民普法工作时效性和针对性为切入点,以“四个聚焦”推动全员性精准性普法宣传,大大提升“八五”普法质效。

一是聚焦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落地落实。实施“法律明白人”轮训计划,将“法律明白人”纳入普法骨干培训主体,采取网络学习、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法治实践观摩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利用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送法入户”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普法讲师团”点单普法问需于民。在全市开展“普法讲师团镇村行”活动,宣讲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地根据各自需求提前预约选择课程内容以及培训时长,定制专属普法“套餐”,通过“你点我讲”的形式实现精准普法。目前,“普法讲师团”已走进各镇(街区)、各单位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百余场。

三是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知心姐姐”与法同行护航青春。检察院“知心姐姐”走进校园,通过观摩庭审、普法讲堂、动画演绎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青少年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成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开展接待接访、心理咨询、亲职教育等工作。

四是聚焦反电信网络诈骗,“飓风战队”打击电诈为民解忧。扬中市公安局优选青年辅警组成 “飓风战队”,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场景因人制宜建立针对性落地劝阻工作预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群体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宣传防范工作的盲区。凝聚部门联治合力,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接报的诈骗案件,入驻力量无缝对接、同步启动,简化审批程序,抢占破案先机。在执法办案管控平台创新增设合成作战飓风智能平台,促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质效提升。

扬中市司法局 姚金晶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