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2024-03-28 17:47:00  来源:法润江苏

扬中市委依法治市办全面落实省、市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多点发力,在夯实基础抓落实、破解难点推改革、打造亮点创品牌等方面争先创优。

以“想为”的干事冲劲高位开局,做到高效统筹、领航定向。一是围绕五年改革纲要内容细化落实举措,制定 2024年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计划,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统筹开展全面依法治市专项行动,做好“一规划两方案”实施后半篇文章。二是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落细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编制学习清单、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完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筹备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健全依法治市协调小组联动机制,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保障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以“勤为”的干事热情强效推进,做到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一是纵深推进法治镇(街道)建设三年行动。优化落实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督促乡镇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行政决策机制、行政执法管理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做好《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实施方案(2022-2024)》收官冲刺。三是全力开展法治督察。健全法治督察工作制度,加强法治督察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检查验收机制,增强法治督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个案督察和全面督察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完善和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工作协同、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形成监督合力。

以“善为”的干事能力高标落实,做到以变应变、开拓创新。申报创建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完善工作举措,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按序时推进。参与镇江市法治镇(街道)创建活动,在新坝镇、开发区获得镇江市法治镇(街道)荣誉的基础上,计划新增2个镇江市法治镇(街道)。打造推广“法治小区”示范项目,进一步发挥2个首批“法治小区”建设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扬中市司法局 张译丹)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