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律协“五举措”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02-14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宿迁市律师协会采取项五项措施,切实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

强化防疫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昌翔任组长,市律协会长张培农、监事长徐裕建任副组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副会长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律协秘书处设立办公室和应急响应电话,切实加强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律师队伍最大限度降低健康风险,力争做到平安、有序。

成立防疫工作法律服务顾问团。市律协成立由刑事、民事、行政、生态及环境保护、法援及公共法律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金融证券保险、青年、女律师等专业委员会主任组成的50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顾问团,建立网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定期发布律师建议书,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决策建议。

成立防疫工作法律服务志愿团。市律协依托协会相关专门和专业委员会,组建30名以青年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以电话、网络咨询为主要服务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化解涉法矛盾纠纷,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城市管理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群体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

积极开展服务对象的回访活动。加强与顾问单位、委托当事人的联系与沟通,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缺位,引导他们采取网络、电话等不见面的方式获得法律帮助。对于疫情期间公、检、法等部门采取的诸如网络阅卷、视频会见、延期开庭等防疫措施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使其能够支持与理解,确保疫情期间矛盾不激化。

开展关爱与募捐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市律协安排了专项经费,对发生疫 情感染或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律师、行辅人员以及实习人员组织开展送温暖行动,帮助解决其生活、就医、执业存在的困难,为困难律师送上行业温暖。同时,积极组织、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募捐活动,组织全市律所、律师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捐物,全力以赴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