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司法局“三聚焦”筑牢安全生产法治教育“防洪坝”
2020-07-09 09:20: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迁市司法局以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为抓手,联合该市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法治教育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从业者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确保该市安全生产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一是聚焦部门责任,实现联合普法。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安全生产领域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业务部门的普法责任。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确定2020年度重点普法项目,纳入年度普法考核,并定期开展跟踪督导,确保各单位服务监管、普法宣传同步抓,形成全市联动、多点推进的普法格局。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落实重点普法。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一安全生产的关键少数,开展针对性普法教育活动。线下分批次组织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并实地走访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进行面对面座谈,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线上举办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学习班,将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特种作业、运输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纳入课程,并鼓励考取一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证书,提升关键人员法治素养。

三是聚焦拉网排查,开展面上普法。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启动“安全生产、法治同行”主题活动,深入该市规上企业、产业园区和各村社区,通过领取普法手册、投放微视频、案例巡展等方式,面向2000余名产业工人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培养从业人员的安全法治意识。利用好基层普法的“最小”单位,以网格员为抓手,通过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网格员会议,开展网格员安全生产领域的普法培训,便于网格员在网格走访排查时,同步开展入户普法。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