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律协创新举措主动服务社会治理
2020-07-29 16: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宿迁市律师协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以创新服务举措、破解治理难题为抓手,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度融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创新“前置式服务”,当好“服务员”。以律所整体入驻乡镇(街道)、村(居)模式,形成“区域+行业”全覆盖服务格局,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前沿阵地。以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站为载体、在每个站点设立律师工作窗口,律师占比达1:1,为基层治理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选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优秀律师成立基层治理法治宣讲团、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团、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团、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等4个专业服务团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确保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已为基层治理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200余次。

二是创新“纠纷融调解”,当好“调解员”。主动与乡镇(街道)、基层司法所、公安部门、信访部门、人民调解组织等沟通联系,融入不同层面的人民调解资源,创新“融调解”工作机制,着力攻坚化解基层治理中的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化解制度,组织律师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服务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律师深入矛盾纠纷一线,及时排摸矛盾纠纷隐患,解答群众关于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邻里关系、社保缴纳等法律问题,协助基层干部稳妥处置矛盾纠纷。到目前为止,累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800余场,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0余起。

三是创新“引擎式工程”,当好 “引擎员”。建立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出台诉前调解案件补贴标准,引导律师积极参与诉前调解。与中院、市司法局联合开展资质审核,在全市80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调解工作室,并加强调解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律师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引导律师担任听证员、监审员,参与复议前置调解,促进行政争议化解,为律师参与基层治理广搭平台。目前,全市共有275名律师担任诉前调解员,360多名律师担任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全市律师诉前化解矛盾纠纷4535起,诉前化解纠纷数位居全省第一;律师参与复议案件调解160多件、调解终止结案78件,调撤率59%。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