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司法局三项举措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0-08-06 13:33: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豫区紧紧围绕“法治乡村建设”主题,全力做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打造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乡村,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一是不断完善法治乡村体系。加强党对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为契机,依托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一委两站五岗”组织架构,实施“两委”干部法治建设提升工程,推进法治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2.0升级版,重点推动行业公约、协会章程、村规民约等“软法”制定和实施,积极探索“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的基层依法治理宿豫模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计划有效实施,以法治乡村为支撑,至少打造1个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二是不断繁荣法治乡村文化。紧扣法治惠民主题活动,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在现有社区法治文化公园基础上,再建不少于10个社区级法治文化阵地,形成极具宿豫特色的“法治文化观光带”。围绕群众法治需求,重点突出《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内容,开设“乡村法治大讲堂”不少于30次,播放法治电影不少于50场次。开展“十朵金花”法治宣讲、“以案释法基层行”等系列普法宣讲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开展法治文艺创编、法治文艺演出能力提升工程,年内争取创编各类富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治文艺节目不少于10个,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不少于30场次。

三是不断优化法治乡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服务建设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内容精准化。健全乡村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1+2+N”模式,引导村民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化解矛盾,努力把乡村打造成为社会矛盾的“终点站”。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村(社区)法律顾问结合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扶贫等工作,充分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推送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典型案例,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法律服务“量质齐升”。健全群众依法维权渠道,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发挥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站点作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把法律服务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