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脚板”丈量千村万户 宿迁市司法局着力实施法律扶贫工程
2020-09-18 17:2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宿迁市司法局大力弘扬“三真”作风,推进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用“铁脚板”丈量全市千村万户,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着力实施法律扶贫工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巩固低收入人口脱贫、促进经济薄弱村发展,确保扶贫领域各类法律需求百分之百得到有效回应,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法治贡献。

一是打造“专业法律团队”,建立健全法律扶贫工作体系。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建立69支以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律师、公证员、法律志愿者等为主体的“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全市234个村居(社区),逐户上门走访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对全市62.9万名低收入人口进行回头看,排查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伤害赔偿、子女赡养等9个方面法律需求,共为上述对象草拟签订赡养抚养协议1676份,经调解达成工伤事故、交通事故赔偿协议953份,化解涉及低收入人口债务纠纷737件,有效保障了低收入人口的切身利益。推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市1475个村居(社区)法律顾问,明确全市村(居)法律顾问职责清单,为村居管理、民生事务、生产经营等决策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促进村(居)依法管理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提供法治保障。将法律扶贫纳入全市扶贫政策20条,全市以村(居)为单位建立法律扶贫微信群1218个,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

二是强化“返贫风险”防范,开展低收入人口专项法律服务。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分析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潜在的致贫返贫原因,为脱贫致富、防治返贫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以项目带农户、促就业,对全市234个经济薄弱村、355个扶贫开发项目全面开展体检,就规划论证、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竣工验收、收益分配等各环节逐一分析,出具法律体检报告书,排查各类问题118个。对因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被纳入兜底保障的特殊人群,建立健全“家庭法律顾问”制度,实行“一对一”法律帮扶,并依据其实际法律需求,详细制定法律服务方案,目前共为242户低收入家庭配备了家庭法律顾问。防范群众诉累和因诉返贫,按照“脱贫不脱援”的原则,将所有低收入人口纳入法律援助对象库,共办理低收入人口法律援助案件2068件,提供法律帮助3100余件,切实做到“应援尽援”。会同村(居)法律顾问和基层扶贫专干对全市62.9万名低收入人口进行回头看。

三是突出“公共空间治理”,强化集体经济收入法治保障。以经济薄弱村为重点,突出被占空间清理和集体合同整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用法治夜市、标语、宣传车、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普法宣传。整理20余件涉及公共空间治理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广泛宣传,指导基层干部工作,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道路、水体、集中居住区、工业集中区等5大公共空间治理,组织律师对乡镇工业园区的闲置土地、烂尾厂房、低价厂房等重点难点进行“法律体检”,帮助乡镇清理、盘活闲置工业用地,依法盘活农村发展资源资产,助推1289个村居村均增收11.2万元,助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388个村居完成股份制改革,集体产权累计交易109.4亿元、全省第二。筛选相关法律法规,编印了公共空间治理法律法规汇编3000余册,发至各乡镇、村(居)。法律服务团和村(居)法律顾问帮助审查各类涉及集体资产的合同9000余份,清理出不合法、不公平或逾期仍在履行的合同3016份,解决治理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