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学宣访查”编织安全教育普法宣传网
2020-11-27 09:1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期,泗阳县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织密安全宣传普法网。

一是组织学习夯实宣传基础。全系统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如《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促使安全生产宣传、排查活动更加合法合规合理。对市、县各级安全生产动员会、视频培训会等,司法所所长、各科室负责人确保到会,学透文件、领会精神、提高本领,抓住安全生产方面的重点、要点和难点,以便在实践中学会弄懂做实。

二是营造氛围形成宣传合力。全县19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联合人大、综治办、供电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以“防患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普法宣传。9月以来,已悬挂横幅36条,发放宣传资料2400多份,现场咨询350余人次。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依托平台落实访村入企。依托“下沉司法所”社会化治理“网格”等平台,落实政法干警走访辖区村庄和企业,与村民和职工面对面,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安全生产、用火用电安全等方面的常识,并现场接受咨询。对于能现场答复的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即刻答复;对于其他反应的不能当即解决的问题记录在案,以便第一时间反馈给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和部门解决。

四是开展排查消除隐患死角。督促19个司法所联合当地警务站、环保所、应急管理所实地排查辖区内企业安全隐患,特别针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并认真填写排摸核查表。对暴露出来的锅炉、用电、粉尘等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及时向企业负责人进行反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在10个乡镇园区管委会广场,邀请消防队员现场演示消防器材使用方式,并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相关警示教育。

泗阳县司法局法宣科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