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三项活动”掀起农民工学法热潮
2021-03-03 17: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法宣办《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通知》、宿迁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次“春律行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宿豫区精心组织安排、创新载体形式,“三项活动”掀起农民工学法用法热潮。

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春风行动”法治宣传活动。宿豫区司法局、宿豫律师协会、宿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在2021“乐业宿迁”招聘活动主会场及各乡镇分会场设置法律咨询台和流动宣传岗,向广大群众宣传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待遇、工资工时标准、工伤保险赔偿以及职业病防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时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民法典与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特邀宿迁学院法学院导师钟金仟律师给全区的200多名农民工代表和法律明白人开展了民法典视野下的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钟律师的讲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对十一类涉及农民工权益问题的民法典条文作了梳理和讲解,并通过典型案例启发农民工利用法律合法维权、法律明白人正确利用法律调解劳动争议纠纷。

开展“以案释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针对春节期间辖区某工地出现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的信访案件,村居法律顾问与司法局、公安局、信访局等单位在妥善处理纠纷、保障农民工工资兑现的同时,召集工程发包方、工程承包者、工程管理人员、农民工代表等针对案件处理中发现的问题,对照《江苏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规定进行以案释法,指导工程发包方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引导农民工严格依法维权,教育工程承包方和经营管理人员尊法守法。

张运昌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