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四结合”推进送法进基层
2021-05-11 08:5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一是坚持法治宣传与群众需求相结合,送法进乡镇、进社区。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及维权知识作为农村及乡镇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常规形式送法给群众,通过“普法大篷车”流动播放普法视频的方式送法进田间,通过干部带头学、实际用,引导农民群众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依法参与各种组织活动。

二是坚持法治宣传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相结合,送法进社区、进网格。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学习常见矛盾纠纷涉及法律法规、研究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实战能力。在排查化解中,坚持以法服人、以理说人、以情动人,积极引领群众依法解决问题,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排查一次,宣传一次,调解一起,宣传一起,促进社区、网格通过实际学法。

三是坚持法治宣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送法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走进县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企业管理人员充分体会到法治思维的重要性,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各职能部门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边执法边普法、先普法后执法,利用现场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变“讲法治道理”为“讲法治故事”,达到“宣传一案、教育一片”,进一步提升普法的效果,推动执法对象依法办事、相关群众享受实惠。

四是坚持法治宣传与重点时段相结合,送法进学校、进家庭。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组织律师、法治副校长走进临淮学校、金镇中学、东风小学等举办主题宣讲,带领学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现场互动,讲述为何学法、如何学法、坚守法治等内容。倡导“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告家长的一封信》,由学生回家与家长分享学习体会,让更多的家庭学习法律法规。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