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三全”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2022-03-30 16:50:00  来源:法润江苏

“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泗洪县司法局采取“校外+校内”“云端+实体”“活动+反馈”三模式,致力打造青少年“全领域”“全时空”“全过程”普法教育新格局。

一是“校外+校内”,形成“全领域”主体格局。有效发挥“红旗普法”“法智星期七”等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利用周末、假期等课余时间,形成周末普法课堂、暑期普法志愿活动,以互动、游戏、手工、绘画等方式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提升青少年的学法兴趣。全覆盖配齐全县7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有效利用法治副校长来自政法机关的优势,依托办案场所、法治文化阵地和县宪法馆、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阵地,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庭体验课、防拐骗情景模拟课、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学法活动,融入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充分发挥校园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学第一课”“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班会、“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公开课、法律知识辩论赛等活动,将法律知识、法治思维融入课堂,实现“法治课程”走进课程表。同时,将法治元素纳入校园环境,通过漫画、标语、法治小故事向学生传递法律知识,营造校园普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云端+实体”,搭建“全时空”普法网络。依托“无人律所”“泗洪普法”微信公众号、线上课堂,建好青少年学法“云端”普法阵地。选取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热爱教育事业的律师、法治副校长、教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志愿者组成“云端”授课团,按照青少年的年龄、接受能力,设置不同主题、丰富多彩、形象生动、法治立意深远的“云端法治课”,制定必学和选学课程表,采取录制和直播两种形式,方便学生、家长自主选择,填补青少年假期、疫情期间的学法空白。依托县电视台《法治星空》栏目,设立学法小课堂,邀请学生、家长代表进行学法分享,激发广大青少年学法自觉。分三个层面建设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县级层面,建成宪法教育馆、法治文化广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法治文化阵地50余个;学校层面,按照“一校一特色”“一园一主题”的要求,依托校园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村居(社区)层面,结合全县丰富的“三色”文化资源,建成村(居)民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法治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600余个,打通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米”。

三是“活动+反馈”,建立“全过程”参与机制。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主线,制定了中长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规划安排,力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一是提升“体验式”普法活动的频次,以开展“模拟法庭”“模拟交警”“法治情景剧”等融教育和体验于一体的活动为主,由普法志愿者个人讲转变为情景讨论大家说,变传统的单向宣传为多向互动,提升青少年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主动作用。二是丰富活动宣传材料,根据青少年的喜好,制作青少年用得着、用得久的笔记本、包书皮、书签、课程表等法治宣传材料,一改传统的宣传单、宣传册为青少年的学习必需品,有效发挥宣传品的宣传效用,增加了青少年接触法律、学习法律频率。三是制定“订单式”结果评价反馈机制,以青少年法治需求为中心,按照参与活动、填写评价反馈表、制定新活动这一流程,设置活动主题,达到青少年“全过程”参与,不断优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局面。

(泗洪县司法局 李相玉)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