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暖心法治服务增强“一老一小”幸福感
2023-01-30 14:07: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迁市统筹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水平,加大“一老一小”合法权益保障,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量身定制法律援助“护身符”。依托民政帮扶救助中心,实现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100%覆盖,同时打通民政、工会、残联“系统壁垒”,提高“一老一小”获得法律援助的便利性。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老年人、孤儿、困境儿童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简化、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最大限度地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青少年和老人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2022年,全市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853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829件。

二是优化升级公证服务“直通车”。充分发挥公证服务保障社会发展作用,开辟特殊群体办证“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三优先一减免”,即优先办理、优先上门、优先出证,针对经济困难老人,实行收费优惠减免。积极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2022年,全市共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30余件,参与未成年人普法活动2次,办理公益类公证8000余件。

三是携手织密爱老护幼“保护网”。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及志愿者,通过开展《宪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讲座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事例,帮助青少年、老年人进一步增强法治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同时开展小程序、APP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平台齐发力,把更多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四是夯实创新纠纷调解“驻防线”。深化“援调结合”非诉工作模式,搭建调解+法援平台,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加大涉老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重点关注高龄、空巢、低收入老年人,实现涉老纠纷摸排全覆盖,同时做好风险控制和化解处置,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专职调解员跟踪负责,确保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加大法律法规知识及沟通交流技巧的培训,提高调解员调解涉老纠纷的业务能力,切实提升涉老纠纷化解工作实效。

(宿迁市司法局 王香凝)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