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成功和解三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0-10-20 16:15:00  来源:中国法院网

9月28日,在山东省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一起涉行政补偿行政一审案件和两起涉环境保护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在承办法官与和解中心和解员的精心调解下,顺利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当事人申请曲阜市人民法院对和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2019年底,徐某某所有的房屋被拆除,徐某某向某镇政府申请行政补偿后,某镇政府未予理会。2020年,徐某某诉至曲阜法院,要求判令被告某镇政府对其房屋及物品损失进行补偿。本案承办法官在详细了解案情之后,亲自去现场勘查,认为本案可以适用行政审前和解程序,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移送至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和解中心派出和解员,多次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和解,承办法官联合和解员共同向原被告双方释明了权利义务与利害关系,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曲阜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合法、自愿、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促进行政争议案件和解,今年1-8月份,共受理和解案件30件,成功和解16件,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今后曲阜法院行政庭将充分利用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平台,继续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着力探索行政案件审前和解新模式,不断提高行政诉讼案件和解成功率和服判息诉率,助力全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作者:卢金 席蕾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