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精致打磨“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工程
2022-05-19 18:01:00  来源:法润江苏

编者按: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11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江西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探索实践,致力于培养好、使用好“法律明白人”,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农村普法依法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4月2日,中共江西省抚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精致打磨“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工程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推动培养工程由“扩覆增面”向“提质增效”转变,由“以育为主”向“以用为主”转变,由“粗放实施”向“规范提升”转变。

一是形成一套示范培训模式,提升履职能力。在现有“法律明白人”队伍中,按照每个行政村示范培养3位骨干“法律明白人”要求,优先从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中共党员、“五老”人员、致富能手中遴选一批“法律明白人”示范培养对象。整合现有法治建设、红色文化和研学实践基地资源,创立抚州市“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中心,整合法学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政法干警、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资源,建设培训师资库,实施培训教材、培训师资、培训方式“三统一”,系统组织全市示范培训工作。各县(区)分期分批组织培养对象参训,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5400余名骨干“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工作。

二是搭建一个法治实践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依托县(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按照“每个县(区)至少建有一个工作室,每个乡镇(街道)建有一个法治实践站,每人都有掌上通”的要求,整合现有资源,搭建“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提升服务效能。加大“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后台支撑建设,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即时解决群众法律需求。

三是探索一条参与社会治理路径,提升培养价值。引导“法律明白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讲述身边法治故事,组织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法律明白人”通过走村串户等方式,深入群众中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法律等需求;引导“法律明白人”当群众生产生活法律顾问,及时引导村民用好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各种问题;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推动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引导“法律明白人”协助基层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朋辈帮教”“邻里帮教”等方式,促进安置帮教对象重树信心,克服困难,顺利回归社会。

四是健全一套激励机制,提升参与热情。实施政策激励机制,把优秀农村“法律明白人”所在家庭培养为“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妇联、工会等单位在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评选示范活动时,优先推荐优秀“法律明白人”所在家庭;在表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中优先发展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在业务范围内,为表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落实待遇机制,每个乡镇选取一名向心力强、业务水平高的骨干“法律明白人”,在“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站工作,负责实践站日常工作事务,各县(区)财政保障必需经费支出。完善表彰鼓励机制,每年从表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中评选一百名优秀“法律明白人”,并予以通报表彰;在国家、省、市级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普法个人表彰中拿出不低于10%的名额向“法律明白人”倾斜;被表彰为“百优法律明白人”、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普法个人的“法律明白人”,为其个人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