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明确七项重点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
2022-05-27 08:55: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立法制规过程普法,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深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全民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健全普法责任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融合发展、坚持互联互动等“五个原则”;《意见》定义普法责任制的责任主体是具有立法、执法、司法、管理、服务职责职能的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其他组织,明确党委工作部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政府部门、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国有企业、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在落实普法责任制中的具体责任分工。

《意见》立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效能为主线,部署健全普法责任制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融入学校教育和各类基层普法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聚焦重点内容,聚力服务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大力宣传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三是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及宣传,法官、检察官利用办案各个环节宣讲法律,通过公开开庭、巡回法庭、庭审现场直播等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四是推行立法制规过程普法,把普法融入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环节。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有序参与立法工作,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及时向社会通报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或在公共服务窗口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陈列,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五是推行“谁管理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本系统教育管理监督各方面。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年度述法等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开展“法律进机关(单位)”、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单位)学法氛围。六是推行“谁服务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领域。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服务,在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加强说法释法,新闻媒体要设置普法专栏专题,在重要时段和节点集中刊播法治类公益广告。七是大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各普法责任主体依托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注重运用政府网站、普法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普法手段,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行业宣传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构建参与社会化、管理网络化、培训专业化、监督常态化的普法志愿服务体系。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