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年度全省“以案释法”典型 案例征集评选结果的通报
2020-03-11 10:41:00  来源:法润江苏

各设区市、昆山、泰兴、沭阳县(市)法宣办、司法局,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19年6月,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2018-2019年度全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紧扣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娱、乐、游”等,面向全省执法普法单位征集“以案释法”好案例、好视频。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遴选,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典型案例。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424件文字案例、88件案例视频进行了两轮评选,最终确定省检察院推荐的《以刑附民公益诉讼 保护长江生态美》等20个案例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案例,团省委推荐的《梦醒时分》等10个视频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视频;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等7家单位被评为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现予通报表扬。

充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是我省深化“七五”普法、创新普法工作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惠民质效的重要措施,也是检验各执法司法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立法谁普法”责任的直观体现。各地各单位要切实负起普法主体责任,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汇编、影视文学作品创作、“以案释法”志愿服务和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以真实、具体的案例,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解析法律,阐明法理,促进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规则意识,树立法治信仰,维护法律权威。省法宣办、省司法厅将在强化普法需求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每年度开展典型法治案例评选表彰,部署“以案释法基层行”“百案宣讲”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法治需求,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附件:

1、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案例

2、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视频

3、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司法厅

2019年12月1日

附件1:

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案例

附件2:

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好视频

附件3:

2018-2019年度江苏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省检察院

省国资委

南京市司法局

无锡市司法局

南通市司法局

淮安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