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萌宠风波
2020-08-03 14:28:00  来源:法润江苏

所需演员:刘婷 王凯夫妻俩 娜娜(时髦的年轻女性)大壮(比较敦实高大的男性) 大狗一只 小狗一只 民警 路人5-6名

所需场景:家、小区户外、派出所

场景一

出场人物:刘婷 娜娜 大壮 两只狗 小区警察 和众人

【刘婷路过小区门口,看到一群人在围观,地上躺了一只倒在血泊中的泰迪,主人娜娜坐在一旁号啕大哭。大壮牵着自己的金毛犬正在和民警解释什么。刘婷拿出手机把这个场景拍了下来。】

场景二

刘婷:【进门】老公啊,我告诉你啊。娜娜家的那个贝贝今天死了呀

王凯:【在沙发上玩手机,抬头】什么?哪个娜娜?孩子多大啊?

刘婷:就隔壁楼的那个娜娜呀,不是孩子,是狗!一直对你叫的那个小泰迪!

王凯:切!泰迪啊,那个狗讨人厌,每次都哇哇叫

刘婷:我刚刚路过小区门口,隔壁楼不是还有个长得像流氓一样的男的嘛,他养的一个超大的狗,把贝贝活生生给咬死了

王凯:流氓?大壮啊,人家是体育老师好不好。他那大狗挺温顺的呀,肯定是那个泰迪不好

刘婷:你这根本就是颠倒黑白,娜娜把贝贝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哭得那叫一个伤心啊。他这跟杀人有什么差别呀,我这就发了一个微博曝光他,这么大的狗小区里肯定不好养的。

王凯:你这不是多管闲事么,你看到事情发生的全部过程了吗?

刘婷:我看到了呀,你就是没有正义感。你看,刚发的就有好几十的转发了

王凯:得得得,你有正义感能不能先施舍点吃的给你饥肠辘辘的老公

刘婷:哼

场景三

地点:小区

出场人物:王凯 大壮

【王凯下班回家刚下车,大壮气鼓鼓地拦住他】

大壮:王凯,网上那个微博是不是你老婆发的?

王凯:啊?

大壮:就这个!“迷你小贵宾惨死恶霸主人的禁养恶犬口中”

王凯:我……

大壮:我狗咬死别人的狗是没错,但是事实是娜娜的狗没牵狗绳对我的金毛一通乱叫,赔了钱我已经仁至义尽了。而且满大街的金毛凭什么说我家的狗是禁养犬,我现在走在小区就被认出来,大家看到了都说要把我的狗抓起来人道毁灭。她的狗是儿子,我的狗就不是儿子啦!

王凯:啊?我回家就让她删掉,她也是不了解情况。实在不好意思啊。那如果你的狗不是禁养也不用怕会被收走啊。

大壮:你们发的这个微博就是发动群众啊!妖言惑众,得!跟你说这些也没有!你们会发微博,我也会发啊,现在都流行微博维权了嘛!你们做的这个事儿以后兄弟没得做了!

场景四

地点:家

出场人物:刘婷 王凯

王凯:【坐在沙发上指着手机上大壮发的微博问】现在还觉得自己有正义感吗?你看这些网友,昨天帮你。事情反转了又换方向了

刘婷:【羞愧】我这也不知道……【突然激动】哎?等等,你看看,娜娜也发微博了!看到没有,贝贝死的时候是拴着绳的,大壮撒谎!大壮撒谎!

王凯:我看看……虽然它身上有绳。那人家大壮的狗也不是禁养犬呀,你看大壮都把禁养犬只的种类贴出来了,【1、獒犬类:西藏獒犬、纽波利顿、巴西菲勒、法国波尔多獒犬、阿根廷杜高犬、英国斗牛獒犬;

2、斗犬类:比特犬、土佐犬、牛头、美国斯塔福斗牛更、斗牛犬;

3、牧羊犬类:中亚牧羊犬、德国牧羊犬、克罗地亚牧羊犬、塔塔尔牧羊犬、卡斯特牧羊犬、皮卡迪牧羊犬、伊利里亚牧羊犬

4、猎犬类:阿富汗猎犬、伊卑萨猎犬、爱尔兰猎狼犬、法国猎犬、卡累利亚猎熊犬、德国猎、苏俄猎狼犬

5、其他犬类:杜宾、拳师犬、罗威纳犬、大丹犬、英国狐、葡萄牙善泳犬、秋田犬、比利时玛丽诺斯犬、伯恩山犬、罗德西亚背脊犬、阿里埃日犬、刺毛犬、爱尔兰赛特犬。】

确实没有金毛这个品种呀。

刘婷:也是啊,感觉这件事吧,发展得越来越复杂了,要不我再发个微博?

王凯:得了吧你,就是你搞复杂的!你管的闲事还不够多啊

【刘婷的手机突然响了】

刘婷:喂

对面:是刘婷吗?我是xx派出所的,我们正在调查你们小区门口发生犬只纠纷,想请你过来协助调查。

刘婷:【一惊】完了,警察叔叔要来抓我了

王凯:让你多管闲事

场景五

地点:派出所

出场人物:民警 娜娜 大壮 刘婷

民警:呵呵,说来也是很巧。最近各位的事可以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那天吧,我正好在你们小区门口巡逻,这件事的事发经过都被我的执法记录仪给拍下来了,大家看看吧。

【娜娜牵着贝贝走在路上,娜娜突然弯下腰去系鞋带。贝贝一不注意一下冲了出去,对着大壮的裤脚一阵撕咬。金毛为了保护主人撕咬了贝贝。】

民警:【对娜娜】虽说你的贝贝当时身上牵了狗绳,但是你没有将狗绳拽在手里,它就不算是有人牵领的犬只。

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

二)携犬外出,应当对犬挂犬牌、束犬链,携带养犬登记证,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或者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七)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你没有牵领好自己的贝贝,对大壮有攻击行为,狗保护主人是天性,所以说你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减轻对方责任。

【对大壮说】

虽说你的金毛不算是禁养犬的品种但是你看

《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城镇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农村为养犬一般管理区。”苏州城镇区域内除军用、警用犬只以及动物园、科研实验用犬等特种犬外,肩高61厘米以上(含61厘米)的大型犬。

要是它再长长大,可能就会有被收走的风险啦。

这次你家的金毛直接把贝贝给咬死了,按照《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根据法律规定,你当然要承担赔偿责任,幸好咬死的是动物不是人,如果咬死人的话,那事情就更严重了,你要觉得有所庆幸,养狗也是有风险的。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的话,是不是应该把事情的真相向网友解释清楚呢?让更多养狗的居民知道该怎样文明养犬 规范养犬。

大壮:哎!警官你说得对,作为一个养狗的市民,我们之前对这些规定太不清楚了。今天听你说了才知道还有这么细的内容啊。这个……娜娜,我们都是养狗的,我知道痛失宠物的感觉,实在是对不起啊

娜娜:我也做错了。怪就怪在,其实明明知道该怎么文明养狗的,真正到实施的时候就大意了。我对不起贝贝,怪我没有拉住它,只有真正遵守规定了才是对我们宠物最大的保护。

刘婷:(弱弱地举手)我也错了,不该那么偏激没了解清楚就把事情发到网上的。回去就把微博删了。

民警:有正义感是好的,但凡事要了解清楚再发表言论知道吗?

刘婷:是的是的,警察叔叔,我知道了

苏州市工业园区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