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红”花
2020-07-30 09:54:00  来源:法润江苏

暮春时节,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绿草如茵。金黄的麦子在春风中摇曳着,仿佛在向人们招手,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大家成熟的喜讯。妈妈和我驱车前往外婆家,欣赏着田野里这旖旎的春光,不觉心旷神怡。

“外婆,外婆!”一到外婆家,我就赶紧扑到外婆的怀里,甜甜地喊着。“哎,乖孩子,好些天都没来看外婆,想死外婆了!”外婆紧紧地搂着我,使劲亲了我几下。妈妈微笑着说:“瞧你们祖孙两个,肉麻死了。”我和外婆都忍不住笑了。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对了,外婆,你前些天打电话说牙疼,怎么样了?”我关心地问。“已经不怎么疼了。”外婆若无其事地说。我觉得有些奇怪:“这牙疼不是你的老毛病吗?怎么这么快就好了?”外婆神秘地说:“来,我带你们两人见识见识一样东西。”

外婆将我们带到后院,到了后院我和妈妈都愣住了:院子的一角长了许多红彤彤的大花,花瓣又大又宽,淡黄色的花蕊,茎杆笔直笔直的,像莲一样亭亭玉立。外婆喜滋滋地说:“怎么样?这红花开得漂亮吧!多亏了它,我的牙疼病才有了好转。”我好奇地问:“外婆,你是怎么用它治病的?”外婆照实说了:“我听别人说,用这种红花的茎叶熬成汤,可以治牙痛,就找人家要了点种子,长了些。”妈妈的脸色却变得严肃起来:“妈,你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是罂粟!”罂粟?我吃了一惊,这就是可以用来提炼毒品的罂粟?妈妈继续说:“这罂粟是制取毒品的主要原料,用它熬成汤可以麻痹牙齿里的神经就一点不奇怪了,时间一长恐怕就会使人有依赖性,就像吸毒的人上了瘾一样,后果是很严重的!”外婆吓了一跳:“那我以后不再用它熬汤了,就让它这样长着算了,这花开着挺美的。”妈妈摇摇头说:“种植罂粟也是非法的,情节严重的话还要承担法律责任。”我在一旁也点点头说:“外婆,这些内容我也听老师讲过,你还是赶紧锄掉这些罂粟花吧!”外婆转身就拿来一把锄头,几下就将那些开得正艳的“红”花全都锄倒了。外婆一边锄一边说:“我还真没想到这么美的花竟然可怕,等会儿我要去找其他村民,告诉他们,这种花不能长!”

从此,我再也没有见过外婆家的“红”花,因为这里本来就不该是这些花存活的地方。

(如东县苴镇德耀小学 孙家慧)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