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法典的双向奔赴
2020-10-30 16:58:00  来源:法润江苏

“若我有幸从事法律事业,必将用我的一生捍卫法律的尊严。”这是我常常在报道上或网络上看到的话,我看到无数的热血青年许下誓言,用青春书写法律的神圣与魅力。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实际上,早在1954、1962和1979年,中国已三次启动民法典的制定,途中经历不少挫折,直到今年,这部法律才最终出台。

进一步了解后,我才发觉法律听起来让人望而生畏、遥不可及,可在这70多年的时间里,它已跨越时代的长河,跨越重重山海,来到我们身边。肩负着守护我们的使命,法治,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曾经大致地看过民法典的目录及部分内容,找到了“相邻关系”“人权”“婚姻”“青少年”这类的字眼,简略学习后,原来法律并不如我所想的那般抽象,并不是只和部分人有 关 , 而是和每个人息息相 关 ,它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旁,保护着我们的权益。自古以来,无数的国家因“法治”而亡,而更多的国家因“法治”而兴,因为它在不断的修正与改进中寻求一个更完美的方案,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如今,它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法治已成为中国新时代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在城市或乡镇,在大街或小巷,只要留心观察,抬目便能看到 “做法守法公民,建法治城市”“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这样的宣传标语。不知不觉间,法治已走进人们的眼里、口中,也正渐渐走进人们的心里。

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当今时代法治环境已基本具备,它历经挫折来到我们身边,现在,是我们该向它迈进的时候了。

学生课本上的法治考点,街道下发的法治宣传小册···对于这些,我们不该只是被动地接受,而更要主动地去了解与发扬。于个人而言,要真正地做到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要发自内心地敬畏、崇尚法治,以其为准则约束自己的行为与思想,远离歧途,珍惜美好生活。甚至可以在内心埋下法治的种子,树立起远大的志向,有朝一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守法、行法、执法和立法人,对法典加以修改和完善,在法典中书写对法治的热爱与崇敬,为他人提供一个更为健康、安全和幸福的法治环境。

而要建设法治社会和国家,这就更需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依法自律,以法自鉴,做遵纪守法的好人民。个人的力量虽微弱,但只要心中法治灯光常亮,奉献自己的那一抹光,每一个小我会凝成大我,每一个人的法治精神终将聚成法治的国家。

民法典正向我们走来,让我们也行动起来,常常向它迈进吧,莫要辜负它这一路的辛苦。这样,法,融进了我心;我,融进了法之国。

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一(1)班 陈欣渝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