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树下
2021-08-09 17:17:00  来源:法润江苏

河滨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枇杷树,枇杷树在淮河以北很少见,但这棵枇杷却长得特别茂盛,王天雷和李烟雨第一次约会就是在这棵枇杷树下。那是前年的秋天,枇杷树绿荫如盖,树上开满了小小的白花,树下绿草如茵,还有一个铁架长条木椅,烟雨一眼就看中了这里。从那以后,他们每次相约来公园,都是在这棵树下,看眼前小河流淌,听树上小鸟叽喳......

他们商谈分手也是在这棵枇杷树下,时值初夏,树上挂满了果实,就像一串串金色的铃铛,烟雨看着这金黄的枇杷,心里很不是滋味,枇杷黄了,他们的“雷雨恋”也“黄”了。相处近两年,他们的感情一直不冷不热,主要原因是,烟雨性格爽朗,待人热情,但天雷性格内向,不善言辞,遇事缺少主见,有时说不到一起。最近因为烟雨工作忙,和男同事接触多一些,不够谨慎,引起天雷误会,烟雨也没有解释清楚,双方就分手了。

天雷略带歉意地说:“我们既然处不好,就好聚好散吧,但是有些问题要处理,这两年,我送了你一些礼物,是以结婚为目的的,现在分手了,你就应当把接受的财物返还给我,我爸说,要是协商不成,咱就走法律途径......”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叠的纸,烟雨听着他满口的“法言法语”,想到以前的甜言蜜语,既难过又尴尬。看着这张A4纸打印的“应当返还的财物清单”,不禁心头一凛!这还能要打官司了嘛?天雷的父亲是一名检察官,经常写起诉书呢,这肯定是天雷父亲的“作品”,清单很详细:2019年12月24日,毛呢大衣一件,1280元,2020年2月14日,手机一部,3600元......以上折价合计20568元。注:统计不精确之处,在所难免,以双方核对为准。烟雨既伤心又气恼地说:“唉!这种事,核对个啥啊,你说咋办就咋办吧”!

二人低着头一前一后从公园大门走了出来,正准备各奔东西,突然听到一声大喊“你俩啥时请我喝喜酒啊”,抬头一看,是天雷的大姑,穿着红马甲,满脸笑容。烟雨低声说:“这喜酒恐怕喝不成了,说不定要打官司呢。”就把那张清单交到了大姑手上。大姑今年61岁,是银河社区的“能人”,以前是居委会妇女主任,退休后闲不住,当上了社区的网格员,还兼人民调解员和普法宣传员,比退休前还忙。今天居委会组织她们在公园门口搞普法活动,恰巧就遇见了,经验丰富的大姑一看清单就明白了,手指着天雷说:“熊孩子胡闹!把咱张家的人都丢尽了!分手看人品,你心甘情愿送人家的东西,怎能往回要?就讲法吧,你这是赠予行为,财物交付后,就不能撤销。”天雷脸红得像喝醉酒一样,吞吞吐吐地说:“烟雨是好人,这事已经这样了,这钱......总要有个说法吧。”大姑闻听此言,更生气了,拉着烟雨的手说:“人家烟雨哪点配不上你?你们能有多大矛盾?哪能说分就分了。你分手要钱还就怪有本事哩,这是你爸的鬼主意吧!他懂法也不能这样处理事情,什么事都走法律途径,还讲不讲道德了,这社会能安定和谐嘛!我今晚就去找他算账,你自已要有主心骨!”听到此处,两滴泪珠轻轻地滑过烟雨姣好的脸庞。

天雷对于分手要求返还礼物的事本就心虚,被大姑一“骂”,顿时清醒了,一把从大姑手里夺回了“清单”,撕得粉碎,昂起头说:“大姑,我经过这事也长进了一些,还是我自已处理吧。”转过头对烟雨说,“我错了!其实你真的很好,枇杷树下的你我,已经是我心中永远的风景!希望以后,我还能在那里见到你!”

烟雨擦干眼泪,一边沉思,一边慢慢向河边走去。大姑使了个眼色,天雷愣了5秒钟,快步追随而去......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