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法两全
2021-11-08 15:07:00  来源:法润江苏

寒冬,清晨,窗外大雪纷飞。

餐桌上,一家人相顾无言。前不久,爷爷突患疾病,虽不甚严重,却也花了家里不少积蓄,如今仍在医院接受疗养。偏偏祸不单行,妈妈又因公司裁员下岗,至今还未找到工作。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爸爸一人肩上。爸爸在一家大企业工作,虽身居高位,可在这种情况下,每月的工资却也不过刚刚够一家人的支出。

沐雪很清楚家里的情况。她知道现在家里根本没有资金送她出国进行交流。

沐雪是全国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今年才刚刚大二。一个月前,学校组织了交流生的活动,从大二大三15000余名学生中选出50人的代表团远赴他国。这是多大的荣誉!而更值得沐雪骄傲的是,在大二的学生中,只有5人获得了这个资格,她是其中之一!当她兴冲冲地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时,家人们都很高兴,爸爸还告诉她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然而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

餐桌上仍是沉默。

良久,爸爸哑声说道:“沐雪,家里的情况你也知道,交换生的事可能……”“爸,我知道,您不用再说了,”沐雪打断了爸爸的话,“我吃饱了,先去学校了。”

沐雪蹬蹬蹬跑了出去,“砰”的一声,房门应声而关,连带着墙都有几分颤抖。还有三天,申请表的提交时间就要结束了,想着自己的努力即将付诸东流,她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这时候,她突然想起了室友跟她说过的校园贷……

餐桌上。

“孩子他爸,不行你就答应人家吧,有了这笔钱,不仅娘的疗养费有了着落,沐雪也能顺利出国实现她的梦想啊!”

原来,三天前,公司的合作对手找到了沐雪的爸爸,递给他一个档案袋,承诺他只要他用这个档案袋里的合同替换掉原来的合作合同,就会给他100万。他打开合同一看,不禁深吸一口气,若是签了合同,公司不仅会亏损1000多万,甚至还会有违法犯罪的嫌疑。他在公司这么多年,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成为如今的经理,靠的正是清正廉明。可不知为何,当看到这份合同时,他想起了家里的状况,鬼使神差地没有拒绝,只是说“考虑考虑”。

“不行,这件事不用想了。公司一直以来对我们不薄,这次知道咱们家的事后又给我涨了工资,我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

“那沐雪的学费怎么办?她好不容易获得了这个资格,你舍得让她放弃吗?”

“这个,我会想办法的。”

晚上,沐雪回到家进入了自己的房间,小心翼翼打开电脑,颤巍巍地点开了舍友发来的链接,她看着电脑上显示的页面,不禁咬紧了下唇。正在她要扣下鼠标时,一阵敲门声传来。她手忙脚乱把网页关上,开了门,是爸爸。

爸爸轻声开口:“沐雪,你明天……”

“孩子他爸!”沐雪妈妈大声喊道,想要阻止爸爸说出接下来的话。

爸爸看了一眼妈妈,浑不在意,继续对沐雪说到:“你明天把交换生的表格填好,交给老师,钱的问题……爸爸会想办法。”

“爸爸,你……”

爸爸摸了摸沐雪的头,没有说话,轻轻给她带上房门出去了。

房间里,沐雪看着亮着的电脑屏幕,不禁流下了眼泪。

一个月后,沐雪在异国的一座图书馆里阅读,不经意地抬眸,电视上转播着前几天的新闻映入眼中:xx公司的经理因违法帮助公司的竞争对手,篡改合同,即将入狱。而令沐雪心惊的是:那个公司经理赫然就是她的爸爸!沐雪的心宛如掉进冰洞。怎么会这样?爸爸一直教育我知法守法,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沐雪跌跌撞撞跑出咖啡厅迅速定了今晚回程的机票,等到了家,已是第二天。

沐雪站在门口,她不敢推开家门,害怕看到的是一片狼藉。深呼吸,推门而入,却发现爸爸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一脸诧异望着她。

沐雪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划过她的脸颊,她飞快地跑过去,把头埋在了爸爸的身上。

“沐雪,你怎么回来了啊,你的交换生项目应该还没有结束吧?”

沐雪抬起头,刚想要开口,电视上插播了一则新闻:XX公司的董事长因涉嫌污蔑他人被暂时拘留……沐雪的脸上露出了茫然的神色。

似是看出了沐雪的不解,爸爸说道:“你上学的钱是我和爷爷商量后,把老家的房子和田地的使用权卖给了别人。孩子,我一直教导你知法守法,作为你的爸爸,我又怎会给你树立一个错误的榜样呢?既然已经回来了,那便先在家里好好住两天,等过两天再回去,到时候你可要好好学习啊。”

七年后,沐雪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正在和一家公司谈生意。对方给沐雪提供了优厚的报酬,希望沐雪能够帮他们非法牟利。沐雪笑了笑,拒绝了。她永远都记得七年前,爸爸给她上的一课。而在不久的以后,她也会将这一课教给她的孩子……

镇江市京口区司法局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