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
2022-01-25 16:47:00  来源:法润江苏

金秋十月,空气里弥漫着桂花的香味,伴随着暖阳与花香,张为全和老伴走在小巷里,他用戴着黑底白花手套的右手拍了拍老伴的肩膀,高兴地说:“这八年辛苦你了!这下好了,往后我们可以安心过日子了!我这手也还有点用,只是四季都要戴手套,这一戴手套吧,我心里就会想到那年秋天的事。”

八年前的那个夏天,淮州县顺山镇大梁村的张为全来到县经济开发区的田野建材厂做制瓦工。此前,他妻子得过癌症,身体仍然很虚弱,只能勉强干一点家务活,女儿又在上小学,全家的生计就靠他这个“顶梁柱”了。

张为全受苦受累终于度过这炎炎夏日,迎来了凉风习习的秋天,干活儿的时候也能舒服些。但天不如人愿,这天下午,张为全听说女儿小雨参加诵读比赛得了个二等奖,高兴地一边哼着泗州戏,一边工作,突然,他的右手被制瓦机绞了进去……工友们迅速帮他将血肉模糊的手从机器里“拔”了出来送到医院救治。经过抢救,张为全的右手保住了,但基本上不能干活了,而且后期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治疗。

当天晚上,建材厂的吴老板一手夹着公文包,一手拎着苹果,来到了医院。这个吴老板原是仁义镇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后来觉得法律服务挣钱太慢,就开办了建材厂。他的“精明”和多年培养的职业敏感让他对此事多了心眼,进病房前,先特意到护士站打听了伤情,一听说张为全的右手将要残废,曾经办案多年的吴老板脸色大变,他现在才知道张为全伤的那么重,医疗费和残疾赔偿会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他脑子迅速地转了一下,进了病房,寒喧了几句,吴老板就开始撇清:“你干活时怎么不小心呢,以后可要注意了,我也没多少钱,这一万块钱是我的一点心意啊,等伤好了就别来上班了。”然后迅速出门上车,一溜烟跑了,此后便再也没了踪影。几天后,口袋空空的张为全打电话请求他付住院费,吴老板冷冷地说:“你不是工伤,我凭什么付钱,你想要钱就去打官司吧!”

张为全伤得很严重,治疗过程很漫长,第二年手术治疗三次,第三年又手术治疗二次,直到秋天才最后一次出院。在张为全治疗期间,吴老板一直在玩失踪,张为全又要治病,又要维持家里生活,他把周边能借钱的亲友都借遍了,日子却仍然难以为继。

一天下午,张为全偶然看到电视上的公益广告“没钱请律师,法援来帮忙”。他不禁眼前一亮,正一筹莫展的他,立马打通了咨询电话:“你好,我是个伤残农民工,你们这里能帮我打官司吗?”法援中心的梁主任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后,当即向他承诺,让他在家安心等待,明天便上门为他办援助手续。手续办好后,法援中心指派年轻的王小芳律师为他提供法律援助。此后,张为全就开始跑起了维权“马拉松”,从受伤到此时,已是第三个年头。

王律师带着张为全来到了淮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人社局认定为工伤后,吴老板想逃避责任,自然不愿接受这个公正的结果,就重操旧业,一纸诉状向县法院提起了诉讼,企图翻盘。被法院驳回后,吴老板明知无理却偏要纠缠,又上诉到了江淮市中级法院。开庭前,吴老板又开始“耍弄”,撤回了上诉,让张为全和王律师白跑了一趟。第一个回合,张为全赢了。吴老板的无赖和刁蛮也激发了张为全的斗志和韧劲,心里暗暗下了决心,这场官司一定要打到底!

第四年春天,张为全又开始了第二个回合。在这之前,他在王律师指点下,买了许多法律书籍,学习劳动争议、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各种程序。这次,他向江淮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申请伤残等级鉴定,被鉴定为五级伤残。吴老板不出意料又向省里申请复议。两个月后,省里仍鉴定为五级伤残。第二个回合,张为全又赢了。

这年夏天,张为全又在律师的帮助下,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建材厂给付工伤保险赔偿。秋天的时候,淮州县劳动仲裁委给出了裁决结果:建材厂赔偿张为全医疗费、伤残补助等费用共27万余元。这次,张为全不服了,心想:我残了一只手,光医疗费产就花了18万多元,一家人还跟着负担,维权过程中耗尽心力,最后却得到这点赔偿,我这是赢了还是输了……这下,张为全不得不到淮州县法院去打官司,为自己讨回公道。休庭时,吴老板奸笑着说:“老张这几年过得不错吧,和我打官司,你还嫩点!我干了8年法律服务工作者,不是白干的,这里的法官我都熟!”张为全坚定地回应:“我相信世上有公理,我会维权到底!”

到了第五年春天,法院终于判了,让建材厂赔偿各项费用41.39万元。此时,吴老板又玩起了套路继续提出上诉,但最终被江淮市中级法院驳回。这个回合,张为全又赢了。拿到终审判决书的张为全长舒一口气:“好了,好了,很快就能拿到钱还债了,日子好过了。”

可事情进展得并没有张为全想得那样顺利,由于赔偿费用迟迟没有到账,使他很快又陷入绝望。当张为全申请强制执行后,建材厂的吴老板却携带钱款逃跑了,厂房也被抵押给银行,也无其他财产可执行,法院只能中止执行程序。张为全走投无路之时,再次拔通了淮州县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法援中心再次伸出援手,指派经验丰富的高仰止律师援助。

高律师到建材厂一看,人去厂空。他又转变思路,四处了解建材厂情况,当打听到建材厂未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后,他及时调整援助方案,依据有关法规向淮州县医疗保险处提交了先行支付申请。张为全听说可以向“公家”申请先行支付,似乎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但申请很快就被医保处拒绝了。张为全沮丧地和高律师说:“这路走不通吧,医保处能替老板垫钱吗?”高律师执着地说:“世上的事有法律管着呢,建材厂为了省钱未缴纳社会保险,导致你不能享受工伤待遇,符合社保基金先行支付条件,医保处不予先行支付就是不履行法定职责,我们是有救济途径的。”经过多次奔走,医保处终于给了答复:“这事没有先例,想拿这钱就走法律程序吧。”

第六年夏天,高律师继续为张为全打起了官司。这次打的民告官的行政诉讼,要求医保处履行法定职责,先行支付社会保险基金。法院受理后,医保处的态度有了微妙变化,辩解说正在核实票据情况,还要了解用人单位是否存在支付困难,并不是不予先行支付,高律师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变化,觉得有“门”,又主动找医保处协商。跑了五趟,双方终于谈好了先行支付数额和期限。

时间来到第七年夏天,医保处先行支付了张为全工伤待遇23万余元,解了张为全的燃眉之急。张为全收到银行卡到账提示短信时,抱着手机足足看了5分钟。在这5分钟里,他想到了全家人几年的艰辛;想到吴老板的无赖、拖延、纠缠给他造成的阻碍;想到两位律师为了他前后奔走、尽心尽力;又想到自已维权和学习法律的过程......他遇到的种种艰难以及自己耗费的心血,此刻都化为脸上带着泪水的笑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为全的命运逐渐有了转机。第八年春天,张为全听到一个好消息——吴老板因为非法集资被公安局抓到了。他便立即到法院执行局申请重启执行程序。是年秋天,法院拍卖了建材厂厂房,先行支付了张为全赔偿款18万余元。张为全跑了八年的维权“马拉松”终于彻底赢了,高律师高兴地说:“这个官司打赢了,我比你还高兴!因为这世界有公理,也有许多像你这样坚强和执着的人!”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