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的代价
2022-09-28 16:21:00  来源:法润江苏

初冬的淮北,寒风凛冽。淮河边枯黄的芦苇地里,发出一阵阵的沙沙声。夜色中,淮北大堤上晃晃悠悠地驶来一辆微型面包车,行驶到一棵柳树旁便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三个鬼鬼祟祟的身影。

瘦高的佘赤一领头向河床里走去,矮胖的佘赤二和佘赤三紧紧跟在后边。佘赤二嘴里念叨:“嘿嘿,一想到野鸟,我嘴里就流口水,有几年没吃了!”佘赤一奸笑:“马上就有了,让你解个馋,咱哥儿仨正好喝几杯!”

到了河边,佘赤一从背包里掏出了捕猎装备:干扰器、强光手电筒、弹弓。这三个家伙都是淮盈村的,同宗同族,平时经常在一起玩耍,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爱好:喝酒。可以说是典型的酒肉朋友。冬天到了,他们想到野鸟又香又肥,就合计着弄点野味打打牙祭解解馋。三人一拍即合,随后赤一就在网上买了这些装备,今天拿出来“实战”了。赤二想得很周到,考虑到捕鸟地点在水边,还专门带了皮衩。但河边离村子还有好几里地,便由赤三驾驶着面包车一同前往。

到了河边,赤一开始分发“装备”。自己拿了一个黑色的手提电脑大小的干扰器,给了赤二强光手电筒,给了赤三弹弓,分配了“任务”。赤一打开干扰器,干扰器就发出了像直升机飞行一样的“嗡嗡”声,正在夜宿的鸟群听到“直升飞机”的声音,受到惊扰,纷纷起飞。赤二打开强光手电筒,惨白的强光照向鸟群。“啊!毛咕咕,我的最爱!”赤三举起弹弓瞄准射击。“噗噗噗……”一只只可怜的小鸟在强光中应声落地。“哈哈,神弓,快!把它们拾上来,这一拔差不多了,再换个地方。”赤一得意地狂笑,赤二拿出蛇皮口袋走到芦苇地里,把中弹的小鸟一个个装进袋里。

突然,大堤上亮起了两个灯柱,响起了警笛声。“啊!我们不会那么点背吧,第一次来捕鸟就碰上警察了!”赤三惊恐地说。“肯定是去别的地方抓人的,我们不就抓了几个鸟嘛。”赤一强作镇定。

“不许动!举起手来!”

“别跑!老实点!”

两个警察扑了过来。

三个家伙抱头鼠窜,赤三胆小,跑了几步之后两腿就像灌了铅一样停了下来。“哎!别跑了,怕他们开枪!”赤三叫道。另外两个家伙见状也停了下来,三人便束手就擒。

几名民警是在河堤上巡逻的,看到这几个家伙形迹可疑,就赶过来,抓了个人赃俱获,把三个家伙和蛇皮袋里的24只“毛咕咕”一起带到了派出所。三个家伙被民警训斥之后,才知道这事闹大了,甚至可能要蹲牢。因为这种鸟像是国家保护动物。佘赤三当时就哭了:“哎哟我的妈呀!我还没谈过对象呢!”

第二天,县公安局就将24只“毛咕咕”送到了江淮省农业大学的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作了鉴定。三个家伙猎捕的“毛咕咕”学名山斑鸠,属于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被取保候审的三个家伙得知鉴定结果,都像被打了一记闷棍,赤一哀叹:“完了,这下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开春时,淮州县公安局把案件移送到了县检察院。三个家伙这时都老实了,一起认罪悔过。检察院根据他们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认为情节轻微,对刑事部分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把此案移送到淮州县自然资源局,建议对三人行政处罚。自然资源局没收了他们的“装备”,还对三个家伙罚款21600元,以作惩戒。

“啊!那么多?这鸟也太贵了吧!”三个家伙收到决定书,都被吓了一跳。“一点也不多!鸟的价值是我们根据国家林业局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计算的,每只300元。处罚依据是野生动物保护法,罚款数额是猎获物价值三倍。再说了,那些鸟多可怜啊!”自然资源局的严科长严肃地说。经过这事,三个家伙的法治意识陡然变强,都不吱声了。

不过这事还没完。

淮州县检察院认为这三人非法猎捕国家保护动物,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对当地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造成损害,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于是,又把案件移送到了淮河市检察院,向淮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益诉讼。

为了增强普法效果,淮河市中级法院和淮河市检察院“送法上门”,到淮盈村的法治文化广场上就地开庭。开庭时,广场上异常热闹,有几百个村民来旁听。王检察官当庭宣读了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书,要求三被告连带承担非法狩猎造成的公益损害7200元。

被告席上的赤二对公益诉讼有些不解,苦着脸说:“前些天,我们已经缴过罚款了,为何又要我们缴钱,这不是又打又罚嘛?”

王检察官说道:“非法狩猎是违法犯罪行为,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承担行政和民事责任。”张法官也耐心向三个被告释法说理:“你们罪行较轻,所以检察院对你们作了不起诉的宽大处理。你们缴纳罚款是承担行政责任,赔偿公益损害是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就按24只鸟的生态价值赔吧,每只300元,合计7200。你们记住这个教训,以后可别再捕鸟了!”

三个家伙终于明白了。佘赤一叹道:“这些鸟可真贵啊,但咱们得赔!”佘赤二苦笑:“罚款加赔款,28800!”佘赤三舔了舔嘴唇,苦笑一声:“花了那么多钱,咱还一口没吃到。”

随后,三人当场和检察院签了调解协议,给了赔款。

围观的群众们也议论纷纷。

“这些鸟多可爱,是不该逮。”

“受教了,嘴馋惹祸,打鸟犯法!”

“以后我们都要爱护这些鸟,对环境有好处啊!”

此时,不远处的河堤上飞起了一群野鸟,在阳光下快乐地嬉戏、盘旋……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