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多杨柳
2022-11-22 15:46:00  来源:法润江苏

杨柳顺着教工楼后的小道回家,他是犹疑徘徊的。他要回家,又抗拒回家,他的步态,他的神情,便近乎游荡的状态。地上一层厚厚的往日的落叶,走起来窸窣作响,有点打滑。路边草丛的气味浓烈得让人透不过气。路灯下牵连在树叶间的蜘蛛网彩丝闪烁,十分好看。这是春天啊,河边的杨柳又是一片葱绿。在徘徊游荡的杨柳的心里,他就是五月暮春时随风飘飞的柳絮。

继母每到柳絮飘飞的季节,就要埋怨几句,“飘来飘去的,弄得房间里都是,粘在窗纱上擦也擦不干净,讨厌!”

一条小狗无所事事摇着尾巴跟了他一段,扭头看见了主人,迅疾跑开了。杨柳晃晃悠悠上楼,到了家门口,抬手要敲门,又颓然放下。老房子不隔音,门内的对话全落他身上。

“现在讨论这个话题还早。”

“转眼就十八了,一晃就是成年人,也不去找个像样的工作,就这样等着我们养他。我们还有小楠。凭我们这点工钱,能养活两个吗?”

“杨柳不也在找事做嘛?天天说这些,有意思吗?小楠是我儿子,杨柳也是。”

“我不想小楠被养废了。行要好伴,住要好邻。你好好想想,不想小楠也成为读不进书的废人,小楠就不能早晚跟杨柳待在一起。”

父亲沉默,许久才问:“杨柳说他在工地上干完活晚些回家,晚饭前要你留饭,留了吗?”

“没。”

本想硬着头皮敲门的杨柳被最后一个“没”字击溃,继母冷冰冰的声音如一记迫不及待的巴掌拍在他脸上。他盯死那道透出灯光的门缝,他在等待。他倔强地屏住呼吸,如同溺水的人极力往上游。门口的方寸之地如此逼仄,他施展不开手脚,就等父亲来拉他一把。但门那边漫长的静默让他窒息。

他转身,缓慢下楼。到下一层的楼梯拐角,他面朝窗口肆无忌惮地大大地呼吸一口,然后疯狂地奔下楼,消失在沉沉的暗夜。

无星无月,阴晴不定的夜晚,淡灰的云朵随风快速移动。地上的灯火,街道两侧的人声,似乎有一种压迫的力量。灯下的景象,书房里陪在儿子身边的父亲,与妹妹打打闹闹的哥哥,空气中似有母亲呼唤儿子的亲昵的余温,亲切的感觉让杨柳更觉孤独无望。经过垃圾桶时,一只猫从垃圾里跳出,对杨柳并无戒备,蹲地上扭头看了杨柳一眼,慢悠悠进了旁边的地下车库。车库门口似有一股神秘力量,把杨柳也拖了进去。

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区,回家晚了就可能无处停车,能找到车位的也显几分惊慌失措,忘记关车门的在这个车库里经常可见。车库灯光幽暗,流浪猫哧溜钻进了一辆白色轿车。杨柳定睛一看,车门没关。依稀可见挡风玻璃后有一袋面包,杨柳潜身靠近,伸手打开车门将面包攥入怀中。

初次行窃只为果腹。其后,杨柳只要一见没有关的车门就心情激荡,在行窃的途中,他遇见了自己的同伴。伸手从车内拿走的不再只是食物,还有香烟和人民币。渐渐,他们不再有耐心守株待兔,遇不到忘关车门的车辆,就强行拉开车门行窃。杨柳的盗窃行为先是被父亲发现,父亲的训斥对他不起任何作用。后多次被行政处罚,杨柳仍不思悔改,2019年,杨柳因再次盗窃归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与他人共同秘密窃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确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惩处。因其实施盗窃行为时未满十八周岁,归案后如实供述,当庭自愿认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判处拘役两个月。

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幸福的江边小城洋溢着希望和喜悦。那些华美的城市景观,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的光华灿烂。河边多杨柳,春天已过,柳絮不再飘飞,那些徘徊在家门口的孤独的身影,与幸福城市格格不入,但他们的胸腔也有着寻常人的疼痛,那拐弯犯错的青春,也曾似草原追逐的小马。

对杨柳的审判,法院采取了不公开的形式。法官合上判决书,凝视着杨柳。

杨柳,柳絮,空中絮,絮又沾泥。

希望你健康生长,还能成为一棵树。

几秒的对视,极短,也极暖。

作者:余月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