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三字诀”打造“苏式普法”新品牌
2022-09-29 17:4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运用辖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江南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在“融、深、新”上下功夫,打造“法韵沧浪”“獬小薰普法”“法曲律韵”等“苏式普法”特色品牌。

一是突出“融”字,融合共享,提升普法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与盘门景区、综合为养老服务中心、中小学校、产业园实现“资源共享、普法联动”,联合开展“护花成长”“泽恩惠老”“法企同舟”等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法律明白人”等重点群体量身打造普法活动。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与社区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作用,组建23支普法志愿团队,走街串巷,用吴侬软语讲述身边的法律故事,传播生活中的法治常识。连续举办十六届吴地端午节,在盘门景区“伍相祠”偏殿中举办“法治非遗展”,成为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二是突出“深”字,深挖资源,注入法治内涵。依托辖区古胥门广场、伍子胥纪念园、汤斌馆、江苏巡抚衙门旧址、况公祠、警察博物馆(原江苏按察司监)等诸多独具特色的传统法治文化景点,通过专业讲解、情景剧演绎、组织展览等方式让居民沉浸式学习传统法治文化。以昆曲、苏扇、剪纸、灯谜等非遗为载体,开展“法曲律韵”活动,运用“昆曲搭台、法律唱戏”的形式演绎《十五贯》《窦娥冤》等经典桥段。开展“指尖秀法”,将非遗手工艺作品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创作法治五谷画、法治剪纸、法治碑拓等作品。

三是突出“新”字,创新路径,吸引居民学法。依托“新媒体”积极开展线上普法,运用“话盘门”“法润民生”等网络宣传平台,推送法治手偶戏、法治漫画,打造“法韵沧浪 律动学堂”“獬小薰普法课堂”等短视频普法专栏,组织亲子学法短视频、线上法治漫画等征集活动,让群众从普法的“被接收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联合“蝴蝶妈妈”“驴先生”“说苏哉”等社会组织开展“法韵沧浪 巡护运河”“吴语说法”“法治+公益”活动,引入文创制作、户外拓展、配音等活动形式,不断增强普法活动的趣味性和时效性。

(姑苏区司法局 王黎蓉)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