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五有”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
2022-09-30 17:34:00  来源:法润江苏

去年以来,姑苏区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律明白人”培育有关要求,精心组织遴选、培训、保障、管理、使用等工作,严制度、抓落实,强能力、抓履职,努力打造一支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真管用的“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遴选有尺,打造过硬队伍。依托各街道、社区网格,对照“法律明白人”选拔的基本条件,按照一个网格至少有2名“法律明白人”要求,优先从社区和网格中符合条件的社区干事、党员、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网格员等人员中选取初选人员。加强层层把关审核,组织对初选人员的公示、培训和考核,对于年龄偏大、工作难兼顾、考核不合格等情况的人员及时取消和调整,切实选拔出优秀过硬、作用发挥好的“法律明白人”。目前,全区网格数1078个,遴选产生2175名“法律明白人”。

二是培训有效,提升业务素质。按照区、街道和社区,突出不同培训重点,组织分层级集中培训。组织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围绕“法律明白人”工作、民法典、基层法律实务、基层法治实践等重点内容,邀请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律师、社区主任等进行集中授课讲解、情景剧演示、知识考核。各街道围绕提升“法律明白人”技能,组织赴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区法院、区检察院、公证处等参观见学,开展集中讲座、经验交流、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吸收“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岗位实践活动。各社区突出基层工作实务,组织集中授课、定期学习交流、参与开展重点活动,切实强化“法律明白人”意识,提升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是奖惩有度,激发内在动力。组织优秀“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围绕日常参与社区居务管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创建活动等方面作用发挥情况,结合管理平台的个人积分,综合评定年度工作绩效,对考核优异的46人次推荐市表彰为优秀“法律明白人”,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法律明白人”资格。以街道为单位,围绕应知应会知识、业务技能等组织“法律明白人”技能竞赛活动,邀请社区主任、法律顾问等担任评委,对竞赛有关知识和技能进行点评,对获得综合成绩靠前的“法律明白人”进行表彰奖励,作为年度评选先进的重要人选。及时收集和宣扬优秀“法律明白人”典型,在报刊、微信公众号上先后进行宣传报道,拍摄《法律明白人的一天》vlog和《老杨的遗嘱》普法微视频,切实展现“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不断激发“法律明白人”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四是保障有力,夯实履职基础。遴选组建24人“法律明白人”讲师团,建立“法律明白人”实训基地,为每名法律明白人配发江苏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读本、“法律明白人”工作手册、学法用法50问、漫读民法典、市民学法手册等5本书,制作发放“法律明白人”徽章、工作证,打造“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建成以“法律明白人”为主题的新庄农贸市场,发布“法律明白人”卡通形象“苏小白”,努力为“法律明白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岗位有为,发挥应有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身处基层一线、群众之中的特色优势,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等工作。当好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先后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普法活动760多场,走上讲台开展授课、与居民面对面宣传引导、积极参与法治文艺演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带动了身边居民的学法热情。成为纠纷调解的“生力军”,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及时了解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先后成功解决各类矛盾纠纷430多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姑苏区司法局 张建国)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