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一室两社”促进乡村法治建设
2020-11-25 17:5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齐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网络、网格“两网”融合,党建、村建“两建”融合,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而独具特色的“民生茶社”“老沈工作室”和“法律顾问工作室”更是在乡村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八仙桌,长条凳,几杯茶,在村委会院中的一个屋子里,三五村民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话话村务、提提意见,村干部在这里宣传政策、调解纠纷、汲取民意。这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民生茶社”的情景。

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018年武进区成立了江苏首个以“民主法治示范村”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而“民生茶社”就是该社会组织探索出的好做法。

“‘民生茶社’起源于洛阳镇岑村村,作为实施协商民主制度的主要形式,通过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最大限度发挥村民在民主自治中的主体作用。”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介绍。

“老沈工作室”是继“民生茶社”建立后,洛阳镇又一品牌,是一处供村民学法律、解纠纷的平台。“老沈工作室”的创始人沈忠良,曾任武进区司法局洛阳司法所所长20多年,成功处理过3000多件矛盾纠纷,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马鞍村党总支书记郁军说:“老沈是土生土长马鞍村人,村民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都会向他请教,乡里乡亲之间有什么矛盾争执,也会找他帮忙调解。”

今年5月,马鞍村驻村律师“法律顾问工作室”揭牌,这个工作室由江苏润凯律师事务所李晓刚等4位律师组团提供服务。有着10多年从业经历的李晓刚之前就是村里的法律顾问,已经与当地的村民、企业“打成一片”。在他看来,成立工作室是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升级版”,律师事务所直通村委会,解决矛盾纠纷的法治平台搭建在家门口,不仅保证了专业性,也更能体现第三方优势,更容易得到村民的信任。

近年来,马鞍村逐步落实“依法治村、以法育人、用法护航”,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大胆探索,树立起“一社两室”特色品牌,探索出了法治推动乡村振兴新路。

(武进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