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四个一”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2022-04-15 16:11:00  来源:法润江苏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多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举办一系列法治直播。依托法治直播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讲座,围绕16类国家安全体系内容通过案例讲解、法律知识解读,使居民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让大家明白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全区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宣传期间累计开展直播活动10场,观看人数近2万人,点赞量达7万余次。

组织一次社会面集中宣传。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749名法律明白人将日常走访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进村居、下网格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项宣传,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转化为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引导辖区居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居委会、村委会宣传栏等公共场所通过放置国家安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使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开展一场有奖竞答活动。充分利用钟楼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群,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学生、社区居民等参与到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以奖促学,为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及时推送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举行一次作品征集大赛。联合区文体旅局以“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为主题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征集包括书法、绘画、卡通、漫画、插画等各类作品,共征集到法治文艺作品80余件,经评审小组评审,评选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10件。后续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展示优秀获奖作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巩固普法宣传成果。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了群众对国家安全教育、反恐防恐、反诈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实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来源: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张婷钰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