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三创新”提升法律明白人为民服务能力
2022-05-16 09: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武进区司法局用“三创新”加强对各镇法治工作进行规范,有序推进全区“法律明白人”各项培训和指导,切实提升其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创新工作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区司法局不断总结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在全区宣传推广各镇法律明白人服务基层群众好的经验与做法,并定期组织局各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法治工作职能和职责,切实发挥各镇(街道)在指导、帮助、组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服务的主导作用,推动乡村治理。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凸显乡镇特色。为增强法律明白人为民服务的准确性、实效性,夯实群众自治的社会基础,区司法局充分发挥镇(街道)各自工作特色,将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贯穿到法治活动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礼嘉镇打造了法律明白人“普法五大课堂”、嘉泽镇建立了法律明白人“法治爱心小站”、西湖街道成立了法律明白人“西湖小司”服务队等,推进镇(街道)品牌及特色的法治工作,让各镇法律明白人法治服务效果步步提升。

三是创新工作队伍,培育精准人才。确保“四议两公开”等社区事务民主决策程序、民主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全区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区、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村、 社区法律顾问一起携手培养基层法治人才,开设法律明白人法治直播培训课程和“法治·爱心小站”站长辅导班,精准提升“法治带头人”与“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每年开展一次群众调查问卷,将能力强、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社区工作骨干推荐出来,并为他们量身打造专题法治讲座,扩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壮大法治服务“生力军”,强化基层法治工作。(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 周彩芳)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