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立足“三聚焦”送民法典进家庭
2022-05-24 10:08: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武进区司法局以“民法典进农村入农户”为重点,深入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普法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维权能力,让民法典护航幸福家庭,推动乡村振兴。

聚焦普法队伍,拓展法治宣传广度深度。为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区司法局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法治大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生茶社等普法阵地进行民法典主题宣讲,不仅有力提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队伍的普法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更让村民普遍懂得了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重要性。同时又在各镇培育了一批学法中心户,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助推了民法典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群众文化活动区域,拓展了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群众知晓的广度和深度,使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聚焦关键群体,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虽小,但作用巨大,家庭的和谐关乎社会的稳定。区司法局抓住民法典宣传月这个契机,探索适合家庭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在各镇重点培育了30名巾帼法律明白人,为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保护好自身权益,经营好婚姻,发挥优良家风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助推作用,以及婚姻家庭成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

聚焦数字武进,丰富法律宣传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武进区司法局在有序开展线下宣讲活动同时,还积极与各镇、各律师事务所联合运用线上平台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推进用抖音、微信视频、法治直播等形式,方便市民线上观看学习;武进区妇联成立“常阿姐”民法典宣讲团,通过民法典宣讲团云课堂、微信公众号,围绕收集基层妇联的26个重点问题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数字武进”的宣传方法,进一步丰富了民法典法治宣讲形式,特别是借助活跃度高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参与学习互动,增强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扩大了教育群体的覆盖面,大大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的实效。

武进区司法局围绕民法典实施与宣传,积极将民法典与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起来,满足了不同层级、不同专业受众的法治需求,扩大了法治宣传人群覆盖面,下一步将深入探索“民法典+”形式,强化民法典宣传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 周彩芳)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