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模拟法庭进乡村 “典”亮乡村振兴路
2022-05-26 14: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结合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和常州市“法律护农进万家”活动部署,日前,常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嘉泽镇法庭举办嘉泽镇“模拟法庭进乡村‘典’亮乡村振兴路”暨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活动。

活动现场,嘉泽镇法庭、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常宏律师事务所律师及村民共同参与演绎,就编撰的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地流转纠纷模拟庭审,生动地演绎民法典中涉及承包地流转及农村妇女权益保护的相关法条内容。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就庭审案例进行再解说,并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活动上,武进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嘉泽镇示范户开展“结对子”活动。大队4名执法队员与嘉泽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现场结对,互留联系方式,建立工作联系群,向示范户们发放民法典及土地管理法等宣传资料。

通过“模拟法庭”的普法新模式,法庭“搬”到了村民家门口,让学法用法示范户和农民群众了解和认知审判过程,让大家由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增强了农村普法的实效性,也充分调动了学法用法示范户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增强了示范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处理矛盾化解纠纷的法治意识。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法规处)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