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全面打响生活污水治理“法治主动仗”
2022-09-22 18:2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污水治理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常州金坛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规划引领、试点示范、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一是全面加强普法,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加大农村环保知识宣传力度,线上依托“金坛司法行政掌上12348”“金坛农业农村”“金坛绿色家园”等普法载体,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保、法治乡村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及时推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线下组织全区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一镇一品、一村一韵”为准则,升级环保法治文化公园,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环境公益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绿色乡村、法治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和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二是全面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保障措施。拓宽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内容,注重环保有关法律政策解读,引导乡镇企业绿色运营、绿色创业,从源头上规避因决策失误或决策风险造成的农村人居环境污染问题;大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抽调律师、法律明白人组成法律服务团,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

三是全面排查调解,夯实法治乡村基础。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纠纷排查,对在整治和管理中涉及到生活污水乱倒乱泼、畜禽散养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矛盾纠纷,建立快速处理化解机制,并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体提供相关指导,确保调后不反弹。

下一步,常州金坛将继续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全区群众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工作,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朱彦昱)

编辑:胡朔